市民下乡 农村照耀城市的“田园梦想”
2017-09-13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徐新桥

前不久,武汉市开展的“市民下乡活动”令人耳目一新,助推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政策也面目一新。结合武汉实际,笔者想谈谈新农村建设的一点思考。

现在都讲城市反哺农村,其实辩证思考,农村也可以“反哺”城市。比如现在欧美很多国家,研究所、大学、企业总部、创意园区大都“倒插门”,生长在乡郊野外,市民们乐于做个神仙一般的农民。市民下乡,既注入城市资源,也在农村找到了“乡愁”,各得其所。这就是说,城市与农村将来不再是一个先富与后富的关系,而是一种互惠互利的新型关系。

农村生态优势,照耀城市“田园梦想”。我国步入工业化中后期,快捷交通、宽带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再掣肘,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完善,乡妹子与城小伙的婚配,更能协调城乡发展。农村不仅仅是个等待帮扶的地区,农村也是个广阔天地,城市周边的农村将来会越来越楚楚动人,为疏解城市功能,发挥生态优势反哺城市,可以有许多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期间提出“四个着力”,其中包括“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我们思考农业现代化,不能割裂城市、农村,不只是讲城市怎么进入农村,也要思考农村的生态优势怎么进入城市。人有两腿,两条腿走路,都强健为好。不强健呢?一长一短,走不好小康步调;一粗一细,迈步不到现代化。

大武汉有开放吸收的传统,世界优秀城市的好做法,在武汉国际化的过程中应该借鉴。比如,针对武汉科研机构和高校林立,世界500强企业已经不少等现状,可否采用新的机制,大力建设链接城乡的特色小镇?当然,布局要合理,配套要同步。特别是具体的小镇建设,不能大拆大建,不能常规地建,不能速成乱建,而要严格综合生态、凸显特色文化、体现极简主义、满足相应功能,还要体制机制创新。唯愿大武汉在探索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湖北省发改委战略规划办副主任)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