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合作含金量 让金砖“闪闪发光”
2017-09-03 16:31:00 来源: 经济日报

金砖国家合作含金量越来越高。金砖合作机制成立10年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上升。

  经贸合作:

  分享合作成果

中方期待与金砖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厦门会晤达成共识,努力把金砖经贸合作推上新台阶

从2006年至今,金砖机制已走过10年。10年间,金砖机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拓宽合作领域、最大限度地分享合作成果。

10年来,金砖5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金砖国家间贸易占世界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对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670.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6%。截至7月底,我国对金砖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8.7亿美元,这表明金砖国家间的相互投资潜力是巨大的。在经贸领域,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先后举办三次经贸联络组会议,并于8月初在上海成功主办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5国达成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倡议,为厦门会晤在经贸领域做好了充分准备。本次领导人会晤,有望在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重要经贸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切实推进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建设。

“金砖国家合作含金量越来越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下一步金砖国家之间的相互贸易和相互投资需求会非常大。比如从中国的角度看,与拉美国家、巴西之间的产能合作、与南非之间的产能合作、与俄罗斯的产能合作,现在都在迅速向前推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本身就是一个最重要的机制,每年都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的机制要早于G20经贸部长会议机制,金砖国家自2011年在中国海南举行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以来,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针对不同的领域,比如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都有了不同的工作组机制,这对于推动每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了很大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