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要红包不光是“思想认识不高”的问题
2017-08-15 09:51:00 来源: 长江网

记者当天从四川凉山州纪委监察局获悉,近日,普格县纪委监察局成立调查组,对普格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花山监管所工作人员肖绍彪(男,非党)涉嫌违反廉政纪律问题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目前该县监察局巳对其立案审查。(8月14日 川报观察)

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备受社会公众关注,一旦有违法违纪或者有悖公序良俗的现象发生,都会引发社会对整个国家公职人员队伍素质问题的质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关于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的有关规定,细到规定宴席的桌数和宴请的对象。严格的纪律,换来的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作风,在压缩党员干部违规用权、以权谋私的空间的同时,也为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好习俗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办婚丧嫁娶宴席,而在其它方面,是明确不允许的。绍某为了给儿子过生日、攒祝福,虽然没有大办宴席、宴请宾客,但是他通过微信,向自己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发送消息,以“求祝福”的形式,向自己的微信好友索要“红包祝福”。直观来看,绍某是典型的以儿子过生为名目,公然索要财物,已然触犯党的纪律,损害了一个公职人员应有的良好形象。

在索要“红包祝福”的过程中,也有朋友提醒过他:“你是国家公职人员,认识与不认识的都发讨红包,影响可不太好。”而绍某的回应是:“哈哈,不好意思,儿子生日,第一次群发,真感谢,都没认识你。”如此来看,真的是认识的或不认识的都发了索要“红包祝福”信息。不过也可以看出,绍某对于朋友的“友情提醒”并没有在意。

通过微信索要红包,无异于见人便索要贿赂。端正做人、清正为官,是公职人员与生俱来的高贵品格。不管是以何种名义,不管是通过何种方式,党的干部一旦伸了不该伸的手、拿了不该拿的,党的干部就失去了应有的秉性。即便是有朋友提醒,当事人也没有反应过来,恐怕这其中,已经不光是“思想认识不高”的问题了。

作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其服务的职责范围内必然有私营业主。也许,在平时,这些私营业主还在想着法子地给绍某“进贡”,妄图在各种监督检查中“网开一面”,然而一直没有机会。绍某群发索要“红包祝福”信息,这不是让那些平时找关系没门路的私营业主找到了“救命稻草”么?有了“进贡”,监督管理起来还能铁腕执法?

“思想认识不高”是真,这也暴露出地方对于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使用微信管理机制的缺失。对绍某而言,索要“红包祝福”是第一次,对地方而言,党员干部违规使用微信也是第一次。若要此事不再发生,还需要地方从规范干部微信方面着手,把底线划出来。前不久,一些部门和地方陆续制定了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的“负面清单”,哪些属于违纪行为,一目了然,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

  作者:李丁乔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