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组织为何能“打动”副市长为其站台
2017-08-11 11:06:00 来源: 长江网

近日,看法新闻记者爆出,一个名为“百川币”的传销组织2015年召开700多名会员参与的“百川世界互联网峰会”,会议地点选择在中部某省一地级市市委党校,该市副市长到会致辞,商务局局长、副局长等领导干部出席。

传销组织的违法性质谁都知道,可为何堂堂副市长都被蒙蔽,甚至为其摇旗呐喊呢?究其根本,除了该传销组织自身伪装精良之外,更主要的还是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急于“建功立业”,盲目上项目的错误政绩观导致的。

一方面,地域经济压力和项目指标让地方政府和官员“病急乱投医”。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税收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作为评价干部的首要标准,甚至有些地区更是以项目论英雄,逐级下压项目指标,对上马项目、开工项目、落成项目都有明确的数量规定,这就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为了完成硬性指标,丧失了对项目的考察能力和耐心,急于求成,有奶便是娘,从而导致一大批“非法项目”、“空壳项目”和“烂尾项目”的出现。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和官员的畸形政绩观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抛开发展区域经济和上项目的压力之外,也有部分地方政府和官员混淆了政绩和政绩工程的概念,未把为人民群众做多少事、为区域和国家发展贡献多少力量作为自己的政绩,而是错误地认为:政绩就是政绩工程,上的项目越多,规格越高,就越能获得上级政府和领导的认可,从而达到为自己的升迁之途铺设金光大道的目的。这种错误的政绩观,便催生出一大批投其所好,如“百川币”之流的犯罪分子,将自己伪装成高大上的企业形象,来满足这些政府和官员的需要,并达到自己获得非法收入地目的。

因此,在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对区域经济发展和项目规划方面,还需要探索出一条相对完善的道路。可以尝试地方负责人与地方项目负责人分开的方式,在地区评价和干部考评上也要采取分别对待的方式,将项目和经济排名从地区整体排名中分离出来,干部的提拔使用,也要单独将项目负责人这一类干部分离出来。为了公平起见,负责项目的干部可以采取自荐、推荐和竞岗等程序。

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和道路,都需要一个逐渐成熟和完善的过程,只要我们的政府和领导干部们坚定信念、坚守原则,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那些不法之徒便无机可乘,国家和人民也就能避免损失,逐渐强大。

作者:梁艳萍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