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及时堵住“爬楼党”登高玩摆拍的后门
2017-08-09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8月5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攀登南京紫峰大厦的视频。视频中,一行四名男子坐在一座大厦的避雷针装饰塔架上,向着镜头挥手。视频之外,该网友还上传了一组令人目眩的照片,照片中四名男子站在塔架上或双手张开,或单脚站立从高空向下俯视。视频和照片发布后随即引发关注,不少网友对其危险行为提出质疑。(8月8日 北京青年报)

“爬楼党”原先是摄影师寻找城市建筑的制高点,拍摄最观赏性的城市风景。如今,一些年轻人,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全仗着自己年纪轻手脚灵活,糊涂胆大,在城市最高建筑物上摆拍造型,让人看得心惊肉跳。

不可否认,好动、好胜、有自信,敢于冒险挑战极限等,这些都是年轻人的特性。但这也绝不意味着就能拿自己的生命和国家法律当儿戏。

且不说你擅自登高楼、上建筑物有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嫌疑,就个人生命安全而言,也不能小觑。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一万。一旦高空摆拍失误,酿成悲剧就悔不当初。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背后,还寄托着许多至亲好友的挂念。往往一个生命的消逝,就要让至亲好友们陷入悲痛欲绝的哀思中,同时,也是情感上的极度折磨。

由此,笔者认为,“爬楼党”无视生命和法律,擅自登上城市最高建筑摆拍确实是一个极端的危险行为。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像如此危险恐怖的区域,这些“爬楼党”们又是如何轻而易举上得来,下得去的呢?这里是不是漏洞百出,安全防护措施形同虚设呢?我想,这不得不令人反思啊!

从理论上讲,像高层建筑的危险区域,通常都是严防死守,闲人不得入内。即便有人想再进一步深入高层危险区域,那也得征得相关部门同意,且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才能进入。

而 从这些“爬楼党”们在这些区域时进出自如中,我们不难发现,原来这些高层建筑危险区域简直就是无人之境。既不需要征得相关部门同意,也不需破门撬锁,就能随便进进出出。如此一来,这样就无疑给“爬楼党”们登高玩摆拍大开了方便之门。

由此看来,当务之急就是要堵住“爬楼党”们的方便之门。一方面是,城市那些高层建筑的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看好自己的门,堵住一切闲杂人;另一方面是,城市有关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开展查隐患、堵漏洞,针对高层建筑危险区域,要做到重点部位重点防范,绝不让“爬楼党”们有可乘之机。唯有这样,城市公共安全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作者:张维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