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艳:“网红党支部”解锁表白新姿势
2017-07-01 12: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继去年开办全国直播平台首个正能量栏目后,6月30日,国内最大的直播平台斗鱼“网红党支部”在汉成立,在网络直播行业旗帜鲜明地加强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国500多家直播平台中,这个“网红党支部”系首家,直属于斗鱼党委,已有18名网络主播党员。去年5月,斗鱼刚成立党组织时,党员人数为65人。经过1年发展,党员人数增加到178人,占员工总数的一成多。(6月30日湖北日报网)

  网红指的是在现实或网络生活中因某个事件或行为被网民关注而走红的网络红人。网络直播平台随网络直播这种新型传播形式的走红也产生了同粉丝一起娱乐、互动的网络主播。在互联网+直播的背景下,网络主播作为自媒体的参与者,和网民们一起形成了一个新兴的民间舆论平台。2016年是管理尚待完善的网络直播元年,网络直播在市场经济时代野蛮疯涨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宣扬色情、暴力、庸俗、教唆犯罪等问题。部分网络主播为了流量和关注度肆意而为,任性直播,甚至造谣生事,突破底线。网络直播环境歪风邪气重,净化网络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亦是众望所归刻不容缓。

  斗鱼公司作为网络直播界的领军代表,其直播平台于今年1月设立“正能量板块”,开展两会报道、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等政务直播;中国式过马路、垄上春运等交通警务直播;与扶贫办等合作开展直播+电商诞生了养鸡哥等网红;与卫计委合作直播寻医问药等,也设立“渔教”板块倡导分享、互动学习,倡导积极健康、向上向善文化,不断探索传播正能量参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扛起了企业参与净化网络空间的旗帜。去年5月,斗鱼公司这个非公经济组织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并在党的96周年生日之际,发挥网红这类网络大V的影响力,成立了我国首个“网红党支部”,探索实践“直播到哪里,党建就推进到哪里”,也探索企业参与“红色引擎”工程的新姿势。

  网络主播中的党员凭借网络影响力,在其组织活动的直播中,亮明党员身份,旗帜鲜明地传递党的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参与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环境的打造。“网红党支部”通过直播这个平台,发挥党员参与的“红色引擎”作用,用好网络直播这个新工具,传播社会正能量。借助网络直播传播媒介这个工具,传播先进党员干部及感人事迹,以直播方式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现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互联网行业带头向中国共产党献礼,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表达诚挚的爱意。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打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不仅靠政府部门对歪风邪气铁腕式治理的堵截,更需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春风化雨般的柔性疏导。“网红党支部”组织网络主播中的党员,积极传播正能量,疏导风气不良的舆论。按规定成立“网红党支部”,让网络主播找到党组织的同时,也亮明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发挥网络影响力传播社会正能量,净化被妖魔化的不良直播风气,用网络直播自己的表达方式――网红党员当好正能量传播使者,解锁了表白中国共产党的新姿势。

  当然,这个新成立的“网红党支部”面临着众多的挑战,有人喝倒彩也很正常。网络主播往往起点低,网红低俗的刻板效应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间的表面冲突,网络的放大效应需要党支部更加慎重的挑选网红党员的发展对象……。刚成立的“网红党支部”,按党章党规,网红党员在网络直播领域理当坚定地为人民服务,当好正能量使者。同时,我们也给刚成立的“网红党支部”一份包容,历史一定会让与“网红党支部”唱反调的人成为统一战线上正能量的认同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裴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