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如何从“尖端科技”到“金融骗局”
2017-06-23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据报道,今天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表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巴铁”也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同时今日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富民路上的“巴铁试验线”已开始忙碌起来,几名工人手持电镐,将预埋在路两侧的巴铁轨道一一敲碎。(海峡网)

“巴铁”又称是立体快巴,宽体高架电车,介于大巴与有轨电车之间,行驶于城市间轻轨铁路,全车采用电能作为动力,上层载客,下层可通行中小车辆。此概念刚推出时,在全社会引起不小的轰动,它具有价格低、速度快、零排放、省空间等一系列优势,曾被预言可替代地铁、公交成为主流公共交通方式,是全世界轨道交通、地面公共交通及所有公共交通领域的一次革命,中国一些主流媒体的记者也不遗余力地给这个项目做起了推广。

项目漏洞百出,安全隐患成问题。交通设施不匹配,高车身难过立交桥;交通规则难适应,小轿车需让行,交叉路口车内外行驶方向不同成难题;车体本身有局限,自重大车身长,转弯造成巨大的离心力需要更大半径的弯道与城市路口相背离,乘客悬空而坐遇紧急事故难撤离。最终也未实现项目的预案。

挖掘巴铁“剩余价值”,包装成PPP项目圈钱。白志明从宋有洲手中买断所谓“巴铁专利”。 白志明看上曾经的立体快巴后,将其重新包装为巴铁项目捆绑理财产品。在城市道路交通日益拥堵的今天,巴铁项目易于赢得政府的关注,政府接纳该项目有利于该项目的融资。巴铁项目也由当初的交通治堵工程变成了金融骗局。

政府应对此类事件,应参照相关部门审核后的资质判断是否应该得到推崇。避免因为政府的影响力而造成不发分子对其项目模糊定义,利用投资者对政府的信任进行圈钱活动。项目涉及到公共安全问题,国家将会对生产企业实行准入制度,在工信部、发改委取得资质后,产品要经过工信部审查,符合国家标准,审批完成以后才可以生产,并纳入工信部的目录。巴铁起初只是按“旅游项目”审批的,而实际上,河南政府也只是支持巴铁创业,并没有实际落地建设巴铁的信息。

作为投资者,在投资前也应对该项目做充分的了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融资市场愈发自由、开放、多元的今天,面对众多机遇的同时也必然会滋生一系列的挑战。因此,充分做好市场调研,把关注点不仅放在投资产品的利率上,更要思考项目背后和其本身可行性。然而,投资其本身的风险性是我们不可规避的,我们能做的是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在政府和法律正确引导范围内进行投资,不可因贪图“馅饼”本息两空。

作者:赵紫豪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