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假离婚”背后的真问题不可忽视
2017-06-22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近年来,“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2014至2016年,三年的结婚数保持平稳,然而,离婚人数和复婚人数却逐年递增,且幅度较大。而实际生活中,许多“离婚”当事人在完成相关房产手续后随即复婚。结合部分地区离婚率和复婚率同步大幅上升的数据,可以看出“假离婚”占比相当大。

如此费劲心思上演离婚、复婚“连环计”究竟为何?不难发现,和“假婚姻”现象相伴随的是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可以说,“假婚姻”是一些人突破政策限制、获取灰色收益的“筹码”,离婚是假,牟取利益和躲避债务才是真。当然,也存在少数以“假离婚”为借口进而实现“真离婚”目的的人,以解决“离婚需双方同意”的法律“障碍”。

有必要指出,“假离婚”看似讨巧,常常弄巧成拙。这些年来媒体常有报道,一对夫妻完成“假离婚”后,结果一方心生异心,或者早有二意,于是变成了事实上的真离婚,一方真是“赔了夫人(丈夫)又折兵”。对此风险,“假离婚”当事人不可能不知道,但还是为了物质利益而无视婚姻的神圣。

因此,“假离婚”背后有“真问题”。具体指向两点,一是婚姻信仰问题,表现为利益诱惑面前,能不能恪守初心、敬畏婚姻;二是制度设计问题,表现为在制度设计时,能不能科学严谨、防患未然。在法治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为了获得一些额外利益而“假离婚”,是一种严重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行为,也是对婚姻关系的不尊重。而一项制度在实施前必须进行全面评估,防止造成可能的“副作用”。

面对“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更应该关注中国式“假离婚”背后的真问题。治理“假离婚”乱象,除了依靠公民自觉,相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完善政策及采取相应措施。如,完善“房产限购”政策,对离婚者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提升“假离婚”购房成本等等,进而减少“假离婚”的驱使动机,使“假离婚”失去实际意义,“假离婚”现象也就能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高帆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