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青:救助困境儿童莫止于捐款
2017-06-22 08:1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5年前,9岁河南女孩齐聪在爷爷的爆米花摊旁写作业的照片引起关注,社会各界为她捐款12万余元。日前人们发现,每逢周末晚上,齐聪仍和弟弟跟着爷爷在街头卖爆米花“乞讨”。

  善款似乎没能显著改变女孩的生活,有网友感到失望。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齐家人这么做也许是出于无奈:齐聪姐弟俩年纪尚幼还得上学,父母在外打零工且有精神疾病,齐爷爷78岁了,为孙辈的将来考虑,当然想抓紧时间多挣点钱。

  我们都希望女孩能从此衣食无忧地专心读书,不必再上街博路人同情,然而事与愿违,不是因为善款被挪用,而是因为没那个条件:就算经济上问题不大,小姐弟俩也不能没人监护,跟爷爷一起出摊,总比被扔在家里强。扶贫工作中有一种说法:若没有“造血能力”,投入再多也很难达到脱贫目的。女孩上街卖爆米花,不仅因为家中没有充足可靠的收入来源,也因为爷爷是唯一的实际监护人,这两个难题只要有一个不解决,她就还得上街卖爆米花。

  “爆米花女孩”的困境,是许多儿童所共有的。当前,随着扶贫工程的推进,缺乏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家庭正在减少,但所受监护不足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中间,有因为父母打工而被留在老家的留守儿童,也有跟着父母到处奔走的流动儿童,以及其他缺少依靠、渴望关怀的儿童,在他们长大成人、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之前,即使得到捐款,其缺乏充分监护的现状也不会因此而改变。

  网友从不吝于向身处困境的孩子伸出援手,但有时捐款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当人们的爱心与民政部门、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公益组织联动,从而形成一种长期有效、有针对性的“造血”式帮助时,针对困难治本,指导贫困家庭发展更稳定的收入来源,给能力不足的监护人提供帮助,他们的境遇才能得到真正改善。当前还有一个现象,即人们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往往靠碰运气,发现一个帮一个,被发现的毕竟是少数,在“爆米花女孩”们之外,还有不为人知的孩子及其家庭也面临着各种问题,为了让绝大多数困境儿童都能受到救助,也需要相关部门介入,通过统计手段照亮每个角落。

  困境有多种多样,有些最好用钱解决,有些虽然可以用钱解决,但却不是很有效率,最好选择钱以外的方式。社会各界对困境儿童不应止于捐款,也须拓宽手段,借助相关部门和组织的力量,覆盖更全面的受助群体,寻找最有效率的救助方式,这才是改变“爆米花女孩”们命运的根本之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云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