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放:期待高职教育走出更多“大国工匠”
2017-05-24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匠心育人,高职榜样。5月21日,首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在楚天传媒大厦启动。40家全国主流融媒体记者将利用7天时间,走进教育大省——湖北,在寻找匠心,发现高职教育榜样的同时,聚焦助力湖北高职发展,在全国传播湖北高职好声音。

如果不是举办此次活动,湖北高职院校所取得的斐然成绩,也许还不会被广泛知晓。首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恰是一个契机,将湖北高职教育成功经验、未来发展趋向、面临的挑战等一系列话题呈现,引起社会对培养“大国工匠”高职院校的进一步重视。

拿湖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来说,这所成立近40年的高职类院校,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潜心磨砺,不仅在办学上有三分之一的专业成为省级重点(或品牌)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更是连续多年达96%以上。而且,该院5年3夺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今年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这个“获奖专业户”办学成功,名声在外,就连其“建筑工程系学子不出校门便能实地工作”,且“湖北高职装修干得好,也能代表国家争金夺银”。

就像虚拟仿真技术能让教学“飞起来”那样,湖北高职院校在办学理念上就先人一步、目标远大,秉持“鲁班精神”“大国工匠”的理念,并具化为“注重细节、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职业素质目标,融学院创业历史、校风学风、办学理念、职业精神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学生最基础的内容做好,这才使湖北高职院校的高品质“大国工匠”都能自信地都出校门,成为各行各业的突出人才,在竞争中屹立不倒。

湖北高职教育在铸造“工匠”上取得的不俗成绩,令人欣喜,但也当看到,社会上对高职教育依然存在一些偏见,高职院校自身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2016年发布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报告》显示,职校学生普遍感觉自己不被理解与尊重。显然,人们的认知并没有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而刷新。

而探究现实图景,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迫切需要职业教育“工匠”和“蓝金领”的人才输出。就此而言,拥有一技之长的职校毕业生已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两年前《大国工匠》由央视播出后,一批默默坚守,孜孜以求,职业技能完美达极致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行列,令人刮目相看。处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攻坚期,没有“大国工匠”的行业坚守,没有更多专业人才冒尖,提质增效、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也就成了无源之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从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到人社部要求贯彻落实《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足见国家顶层设计对铸造“工匠”的高度重视。

顺势而为,主动加压,湖北高职教育打造“工匠”的尝试与创新难能可贵。秉承工匠精神,以“匠心育人”之责任,擦亮职业教育“金字招牌”,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走向社会,制造强国可期可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