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苹:共绘“一带一路”同心圆
2017-05-15 16: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序幕,《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正式发布。一场世界的盛会,让世界目光在此聚焦,谱写出动人的乐章。

拉开历史的窗口,全球化给人类带来了物质财富的积累、科技发展的跨越,但也埋下了分配不均、贫富差距、地缘冲突等矛盾隐患,发展失衡已然成为世界难题。危机如何应对?全球如何治理?从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等战略理念的提出,到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再到丝路书香工程、弘扬丝路精神等形式的人文交流,当看到,携手共进才能协同发展。

凝聚发展共识。合作才能共赢,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尤其需要各国在发展理念形成共识。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一带一路”的评价:我们需要一种能够使人们团结的倡议,一种使人们相信有可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倡议。中国以和平使者的形象,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群体共享发展的机会。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点燃发展希望、激活创新动力,唯有同心所向,才能合力奋进。

优化发展路径。或是经济周期不匹配,或是处于债务堆积期,亦或是需求被压抑,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浪潮下,不平衡越来越复杂。当看到,只有将资金、市场、贸易等要素进行重新调配,才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实现多赢。“一带一路”勾画了共赢的蓝图,有理念,更要有载体。无论是政策对接优势互补,还是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无论是改善营商环境建设经贸合作区,还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中国以其先进的实践能力给出了“五通五路”的发展路径,这就需要唱好大合唱,谱写新篇章。

丰富发展内涵。蓝图绘就,更要落地有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历,从经济困难阶段,到发展阶段,再到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无论是资源环境的丰富各异,还是文化风情的多彩多样,亦或是急迫发展的时代需求,中华民族的崛起经历了每一个渐变的颜色,正是这些实践中绘就的中国光谱,让我们有底气、有理由,也有信心贡献中国发展的基本经验。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概念,兼顾东道国发展的利益诉求,在资本与劳动、公平与效率之间取得平衡,涉及经济、文化、民生方方面面,可以说,为世界经济绘就了“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蓝图,也丰富了其发展的内涵。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青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