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好莱坞烂片为何会在中国“大卖”
2017-02-22 15:27:00 来源:荆楚网

《极限特工:终极一战》(以下简称《极限特工3》)1月20日在美国上映,尽管有好莱坞动作明星范·迪塞尔担纲男主角,打斗中还融合了极限运动,但无论票房还是口碑都双双扑街,最终票房仅为4161万美元。然而,不到一个月后,该片登陆国内院线,却立马登顶票房冠军,两天票房便突破3亿元,目前累计票房已达9.5亿元,成为今年首部破10亿元的进口片指日可待。(2月22日《北京日报》)

《极限特工3》在美国上映遭遇滑铁卢,不仅口碑扑街,票房也仅仅收获4161万美元,勉强收回影片投资的一半。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大受美国观众吐口水的烂片子,到了中国影市却一路扶遥直上呈现出明显的“大卖”趋势,并极有可能成为今年首部破10亿元的进口片。也真的难怪网友吐槽:中国影市已经成了好莱坞烂片的回收站!

那么,为什么一部在美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的烂片子,到了咱中国影市却反而一路“大卖”成为香饽饽呢?是美国观众太挑剔,还是咱中国观众不知“好歹”,太没有欣赏水准了?该片主演范·迪塞尔所说的“该片还能不能拍续集,取决于中国观众”,这句话又到底是什么意思?是在庆幸自己还是在讽刺中国观众,挖苦中国电影人?

其实,在笔者看来,国内的网友之所以会吐槽,也许并非一定是因为该片在美国所表现出来的太烂,或许仅仅是因为两地票房的巨大差距也说不定。况且,面对从中国观众口袋里掏走的近10亿元票房收入,我们还好意思并且有理由像美国观众那样,理直气壮地喊出《极限特工3》就是一部烂片子吗?

而且,即便该片真的是一部很烂的片子,笔者也不禁想问一句,一部从好莱坞引进的烂片子都能在中国创下10亿票房,那么中国影市中那些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片子得烂到什么程度啊?如果我们自己拍出的电影足够好看,中国观众还有必要或者有兴趣掏10亿元争相去看一部来自好莱坞的烂片吗?怎么就从来没有听说过咱中国电影人拍出的某一部电影在国外卖出过10亿票房呢?

问得这么直白,也许会让我国的许多电影人感到脸红耳热,甚至跳着脚地骂笔者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不过,在他们气急败坏地骂过之后,笔者倒是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冷静下来,并且认认真真地对照中国电影市场上这些年来的作品好好地反思一下,看看我们究竟拍出了几部值得观众花10亿元去抢看的电影。而且,那几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导演是不是也应该把一直神游在九天之外的“脑力”收回到人间来了,我们的审查部门是不是也应该负起责任来,别再让那些手里有两个糟钱就烧包,在影视圈里混出了一点知名度就敢当导演拍电影的阿猫阿狗阿傻们瞎折腾下去了。

我们真的是时候应该好好地反思一下了,为什么好莱坞的超级烂片子在中国影市里不仅不烂,反而大受追捧,并且还能成为卖出10亿元票房的“极品”电影。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