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淳:知行合一铸就“中国最美亲家”
2017-02-15 11:14:00 来源:荆楚网

  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内,人与人之间有许多奇妙的缘分。由于儿女的婚事,原本素不相识的两家人成了亲家。而50岁的山东汉子邵新运,却给“亲家”的关系赋予了新高度:他辞去工作远赴江西照顾患癌症的亲家公,衣不解带近三个月,春节都守在病房里,被大伙儿称为“中国最美亲家”。(2月13日(荆楚网))

邵新运与吉苏华本是毫无血缘关系、相隔千里的两个人,只因女儿的婚事结成了一段缘分,邵新运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即便是吉苏华最亲的人都难以承担的事情——吉苏华的亲哥哥照顾三天就知难而退,而邵新运一干就是三个月。吉苏华在一次灌肠后,大便泄个不停,妻子都不敢靠近,而邵新运不厌其烦地帮他擦洗。吉苏华自己都承认,“如果我俩调换,我做不到他这样。”而实际上,在此之前,邵新运并没有护理的经验,都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

邵新运此举不仅让亲家、医生护士、左邻右舍为之感动,也引发全国网友纷纷点赞。人们不禁会问:到底是何种信念,支撑着一个山东大汉,做得这般细心、耐心、尽心、诚心?邵新运以最朴实的两句话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一句话是因为亲家把女儿交给了他儿子,他就是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另一句话是在他们家乡,都管年长的亲家叫哥,他是把亲家当亲哥在照顾。

有网友会说,邵新运之所以这么做全是为了儿子。当然。为了子女,中国的父母愿意掏心挖肝,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共有的精神传承。媳妇是半个闺女,女婿是半个儿子。但邵新运能这么做,也不都是为了儿子。事实上,我们有理由相信,邵新运已从内心深处,把亲家公当成了自己的家人。现实中,能在自己亲人病重时给予无微不至照顾的尚且不多,更别说依法理而言并没有赡养义务的亲家了。

老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正因如此,邵新运所做的更加弥足珍贵。他给“亲家”的情义赋予了新高度、新内涵。中华民族是一个重情重义的民族,除了薪火亲情,还有师生之情、刎颈之义、悲天悯人情怀……凡此情义,将中华儿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组成了代代相传的家族,形成了家风、民风、社风,进而织成了坚不可摧的家国民族。

知易行难。干着体面工作的人兴许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而风吹日晒的人也许有着高尚可贵的灵魂,行动就是一块最好的试金石。邵新运没有学过多少文化知识,但我们从其言行之中可以看出,他必定受到了良好家风家教的熏陶。这种家风家教,已经成为融化在血液中的气质,沉淀在骨髓里的品格,成为他立世做人的风范。正如陆九渊所说,“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

王阳明说:“知而不行,只是未知。”邵新运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他只是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子孙后代垂范。从这位“中国最美亲家”身上,我们理应有所领悟。今后在教育子女时,先要看看自己手中是否在把玩着游戏。逢年过节,不要满足于给父母打个电话、发个红包,思考一下当如何以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的爱。对待公婆、岳父母,能否像亲生父母一样,发自内心地尊重和尽孝。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