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还需积极引导孩子看待和用好压岁钱
2017-02-12 12:07:00 来源: 长江网

2月9日,网友“小小草”在杭州“19楼”网站发了一篇关于压岁钱的帖子,引起热议。“这个小人精,自己的红包管得妥妥的。有些长辈是微信转账,因为他的微信没实名验证,就转给我,让我提现给他。我没现金,居然让我写欠条,把‘欠条’放在自己的保险柜了。”“小小草”说:“这是同事罗姐在朋友圈发的自己孩子的事。小朋友把压岁钱管得很牢,罗姐非常配合地在‘欠条’上签了字。不能不说,现在孩子的‘金钱意识’‘风险意识’‘维权意识’大大提高,我觉得这是好事。”对此,大部分网友表示,孩子的压岁钱会替他们保管。(2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给的红包也越来越厚,一些孩子在春节期间的收入就能达到上千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富翁”,面对这样一笔金钱,很多家长选择帮助孩子管理好这些钱。如果家长暂时不方便给孩子这笔“巨款”,孩子就会想其他办法,就像上述材料中的这个孩子,竟然让家长写欠条,家长认为孩子在‘金钱意识’‘风险意识’‘维权意识’大大提高,是件好事,但是,笔者想说的是家长还需积极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教会孩子正确看待压岁钱,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

回到材料中,孩子会让家长写欠条,其实追根溯底,家长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家长是将孩子的压岁钱全部“没收”,没有给孩子一点点自己支配的钱,这样让孩子心理不平衡,孩子很容易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掉了金钱的“旋窝”,价值观和金钱观容易扭曲,到时候,家长就得不偿失,因此,当孩子要家长打欠条的时候,家长是可以尽量配合,配合之后,积极引导孩子正确的用好压岁钱即可。

其一,加强孩子对压岁钱认识的教育,避免压岁钱过于功利化。家长要积极让孩子正确的认识压岁钱的意义,让孩子知道压岁钱是代表长辈对晚辈的一种关爱,不能单纯的以钱来衡量关爱,更要让孩子明白钱财的来之不易,有些长辈给的钱都是“血汗钱”,家长要让孩子认识到这些压岁钱背后的汗水,让孩子珍惜钱财,这样的压岁钱也不是凭空给的,要让孩子们知道爸爸妈妈也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向亲朋好友及长辈送上同样的新年祝福,压岁钱不是意外之财,也不是自己挣来的收入。

其二,家长可以教给孩子压岁钱的管理方法。因为现在孩子的压岁钱不再是以前的几十元,基本都是上千元,就像材料中的图片可以清楚的看到,孩子压岁钱达到1500元之多,如此之“巨款”,家长可以考虑告诉孩子具体的管理方法,像引导孩子将这些钱拿去交学费、去买学习用品、参加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等等,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等,家长也可以告诉孩子去银行开设账户,建议孩子将钱全部存起来,等到需要的时候再去取,这样可以帮助孩子从小树立理财意识和节约意识的过程,建立理智消费观念。

其三,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进行投资。有些家长是开公司的,或者是做证券等方面的,这些有条件的家长完全可以引导孩子将压岁钱进行投资,像购买股票、国债、基金等理财产品,做过这方面投资的人都知道,几千元根本没有一点用,但是,引导孩子将压岁钱进行投资,目的不在于钱财,而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手段,积极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为孩子将来的成长做一个很好的“铺垫”,家长引导孩子尽可能多接触社会,增加孩子的社会经验,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总之,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压岁钱也是颇为头疼,一方面怕孩子乱用,想帮忙管理,另一方面又怕造成矛盾。其实,家长应该跳出以前的定性思维,压岁钱给孩子也无妨,只要家长积极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摆脱攀比、浮夸的心理,孩子自然能体会到压岁钱背后饱含的爱意和真正快乐。

  长江网网评员:林春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