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钢企缘何在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后才拆毁
2017-01-21 11:59:00 来源:

位于江苏新沂市城外的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2010年8月注册成立,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6年,一直没有被及时发现和处理。2016年底,这家公司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处理后,很快被彻底关停、拆除。(1月20日人民日报)

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被关停,不是简单地拆除,而是用大型机械进行彻底拆毁。这说明新沂市真的下了很大的决心。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6年多时间里,为何没人发现和处理呢?

这么大的一个非法生产“地条钢”的企业,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不可能不知道,即使真的不知道,也说明当地官员也存在着严重的不作为,对企业监管不到位。实际上,徐州市有关部门早就知道这家企业一直在违法生产“地条钢”。2013年,徐州市决定取缔华达公司,但新沂市和企业所在地的瓦窑镇政府却弄虚作假、逃避取缔;2015年,新沂市决定关闭华达公司后,瓦窑镇党委、政府以各种理由说请,拒不关停;瓦窑镇政府甚至将华达公司视为财政支柱企业,多次授予该公司所谓“特别贡献奖”。

当地政府有关人员之所以敢放任这个企业非法生产“地条钢”,除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外,一些官员也从“地条钢”厂牟取非法利益。新沂市有关负责人透露,一些干部由于收了企业财物已被立案调查。实际上,这个企业之所以能非法生产6年,除了一些官员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和为了捞取好处外,关键是徐州市有关部门没有把此事真当一回事。如果真当一回事,拿出各种严厉的惩戒措施来,对有关人员该撤职的撤职,该依法查办的依法查办,谁还敢护着这个企业。

这个违法生产“地条钢”的企业,在被国办通报后一夜之间灰飞烟灭。是因为此事被国办通报后,当地政府感受到了各种压力。当地政府如果不将这个企业取缔,就无法向全市人民交待。再说,国办代表了国务院,如果徐州有关部门把国办的通报还不当一回事,仍继续推诿扯皮,不去解决,可能乌纱帽不保。因此,国办一通报,当地就迅速行动起来,迅速把这个企业彻底拆毁。另外,新沂市按照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没收生产资料、彻底没收产品等“五个彻底”标准,对其他几家小炼钢企业实施拆除。

这家企业违法生产了6年,在被国办通报后就被迅速拆毁,说明当地政府不是没有治理这类非法企业的能力,只能说明当地有关部门失职和渎职。如果这样的事情非要等到国办通报后才解决,那这个社会不就全乱套了。因此,当地有关部门不能简单地把这个企业拆毁就算完事了,应该对此事中存在着失职渎职行为的人员进行追责,从而让更多的官员从中吸取教训。

  长江网网评员:胡建兵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