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泽:为移动新闻客户端乱象套上“缰绳”
2017-01-18 10:41:00 来源:荆楚网

标题党、同质化、伪智能算法……已成功吸引众多读者目光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如何走上风口并真正飞起来?(1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达5.69亿,62.4%的受访用户常用的新闻客户端数量为2-3个。用户使用移动新闻客户端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群众获取信息的媒介不断发生着改变,从最开始的纸质媒体,到电视时代,再到电脑和手机终端。移动新闻客户端凭借更能满足用户碎片化阅读的习惯以及个性化的需求,逐渐成为了群众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

手机终端的不断普及,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让各大运营商为了争夺这一主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下足了工夫,做足了文章。通过不断改进产品的交互,不断提升智能算法的精确性,新闻客户端的市场呈现了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过,在这繁荣之景下,存在不少隐忧。首先是标题党和虚假新闻的屡禁不绝。不少新闻信息为了赚取点击率和关注度,不惜采用夸大、低俗、牵强附会甚至是无中生有的词汇作为标题,结果是文不对题,用户茫然不知所云。第二是内容同质化、低俗化的泛滥。热点的选择和捕捉过度集中在娱乐领域。今年,不少明星离婚、出轨事件竟长时间占领新闻头版头条,甚至一度成为了全民话题,客户端运营商可谓“功不可没”。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信息化社会的背景下,新闻的社会功能不断扩大,不论是新闻工作者还是运营商都应该主动承担引导舆论动向,净化舆论环境的责任,发挥成风化人,涵养人心,弘扬正气的作用。通俗不等于低俗,无门槛不等于无底线。只有准确把握新闻舆论的“时”“度”“效”工作原则,才能推出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导向,净化社会风气。

准绳知平直,规矩知方圆。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工作,一方面要求各个行业主体恪守职业道德,强化行业自律,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为行业主体设禁区,画红线,不能让客户端运营商成为脱缰野马。比如,国家网信办相继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规范管理规定(暂行)》,不断规范互联网新闻的采集、撰写、编排、发布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打击内容低俗,虚假信息、乱改标题等行为,严禁传播错误导向,严禁蓄意炒作“话题”。

移动新闻客户端“火热”,背后乱象亟待治理。他律倒逼自律,套牢“缰绳”,才能让其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新闻客户端才能走上风口,真正起飞。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培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