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欢:“5个办法”让事业单位改革更有办法
2017-01-17 14:06:00 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为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1月16日《人民日报》)

事业单位是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部门,是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机器良性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部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的主体,职责地位十分重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而一个强而有力的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则是引领事业单位发展的“领头雁”。

选配好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对事业单位的作用更好发挥,对满足人民群众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思。党和政府在探索事业单位改革的路上从来也没有停歇,2015年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制度等作出了规定。此次中组部领导出台的“5个办法”是对《管理规定》的完善和发展,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5个办法”丰富和发展和《管理规定》关于事业单位人才选拔任用的要求,强调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核心要旨。在党组织如何领导和把关事业单位人才选拔,具体的操作化程序,坚持科学选人用人,在结合科教文卫宣等行业特点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优秀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更好的领导事业单位进步发展,更好的服务社会。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而科教文卫宣等事业单位又是各类高科技和高端科研人才的“盛产地”。社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也是人才的竞争。当下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贤路、广纳英才;当下的中国必须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战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未来发展注入无尽活水。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人才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党和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管理人才,重视人才的工作举措,在凝聚人才和激励人才上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有效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从而更好的实现科技兴国,科技强国战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人才管理和改革是党管人才的重要部分和应有之义。

在“5个办法”这中关于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方式上更加突出和强调“竞聘”和“选聘”。“5个办法”指出为进一步搞活用人机制,强调要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在条件成熟的中小学校、科研事业单位、医院可以对行政领导人员全部实行聘任制。目前一些事业单位人浮于事,机构设置臃肿,尾大不掉;技术人员技术不高,管理人员管理不好,公共服务质量不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竞争”力度不大,危机意识不强,得过且过。

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加强事业单位改革,而竞争意识的引入则是重要的实践,从哪里切入?先从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竞聘”入手,增强事业单位的“忧患意识”和“竞争氛围”,让事业单位整体形成“能者上,弱者下”的人员任用格局,保证事业单位的市场竞争力。遵循市场化机制,让市场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评价中发挥关键作用,善用人力资源中介组织的市场化服务机制,培育立体式的创新创业环境,引导产业政策与产业发展方向。真正做到凡是市场能办好的事就交给市场;凡是社会能办好的事,就交给社会。既要建立统一规范、服务高效的人才资源市场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运行环境,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用市场的“指挥棒”来建议事业单位的好与坏,形成激烈的市场竞争,从“市场”的竞争作用来说。此次“5个办法”中再次强调“竞聘”和“选聘”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无疑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一环。

事业单位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改革也是困难重重。改革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事业单位本身的发展规律和改革的基本规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由点到面。各事业单位要在中央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精神框架中结合自身行业特点进行大胆改革,把握风险,敢闯敢试,使事业单位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次出台的“5个办法”对于建设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促进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事业单位改革的有益实践,必将使事业单位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