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评:创新路上,湖北一直在奔跑
2017-01-16 11:20:00 来源:荆楚网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今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又一次成为湖北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

回首2016年,在北京举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湖北“智”造的科技创新产品备受瞩目。芯片晶圆、光纤激光器、人造血管、虹膜识别芯片、VR游戏……这些都是近年湖北科技创新迅猛发展的缩影。

在“十二五”极不平凡的五年中,荆楚大地上开满了创新之花,结出了创新之果。这满仓粟米离不开改革攻坚的勇毅笃行,更得益于创新驱动的澎湃动力。“创新湖北”理所当然成为湖北建设的关键。创新路上,湖北一直在奔跑。2016年是跨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湖北依然鼓足“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劲头,砥砺前行。

改革没有终点,创新永远在路上。“创新湖北”是对改革的遵循,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了地域发展之上。由此,鸣奏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生动乐章:“快舟小型运载火箭”首创星箭一体化技术、高速铁路500m长焊接钢轨生产系统集成创新与应用、中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这些“湖北创新”,以强有力的节拍,将铿锵的鼓点都敲响在了荆楚大之地的经济脉络上。

这一年,有新的开始。湖北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创新湖北建设进入新阶段。

这一年,有新的成效。《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落地实施,为“十三五”湖北科技创新再添新动力。

这一年,有新的改变。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落户武汉,以区域创新引发地方聚变。

这一年,有新的气象。湖北引进市场机制、拿出专项资金扶持创新创业,“双创”活动在全省蔚然成风。

这一幕幕景象无不昭示着湖北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唯希望也,故进取;唯进取也,故日新。”创新始终处于湖北全局发展的核心地位,这是湖北奋勇发展的必然条件,也是实现“创新湖北”建设战略目标的关键秘钥。

如今,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湖北自贸区建设,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深化教育、医疗、养老、金融等领域改革,湖北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所有这些挑战和机遇,都有赖于“以创促建”搭桥铺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湖北更要着力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体制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提升技术改造重构产业模式,切实把发展基点建立在创新之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从全国“第一方阵”迈入“第一梯队”,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经济发展目标,湖北既要发挥优势、快马加鞭,也要谋篇布局、稳中求进。

唯有坚持“以创促建”,抢抓新机遇、激发新动力、打造新优势,方可将以往彼此割裂的要素汇聚成坚固的支点。唯有撸起袖子,用力撬动科技创新与经济体系之间的杠杆,湖北才能在新一轮的赛场上跑得更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