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娅:让“高技能”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2017-01-11 09:08:00 来源:荆楚网

近期,武汉市人社局连续出台了《关于实施技能兴汉工程的意见》《武汉市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实施办法》《武汉市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等3个政策性文件,破除了不少束缚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1月10日《武汉晚报》)

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高精尖人才日益紧缺的当下,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创新完善人才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培养的体制机制改革,清除诸多制约发展的障碍,为人才发展松绑。武汉市作为湖北省会城市,立足于中部崛起的重要任务,自觉对标工业倍增计划,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率先打破制约技能人才发展的“藩篱”,让“高技能”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因势而谋,夯实技能人才发展的制度基础。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尽管头顶“中国工业重镇”光环,但自20世界八九十年代后,武汉工业在中国地位渐衰。为了复兴大武汉,助力中部崛起,武汉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密切关注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使用情况。通过对近三年全市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数据的分析,以及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要求的把握,武汉因势而谋,连续出台三大政策性文件,破除束缚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十三五”时期高技能人才的供求平衡做好政策准备。

应势而动,破除技能人才发展的条件制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武汉市政府结合发展所需,应势而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技能兴汉举措,实现“六大突破”。首次明确了技能人才将与大中专毕业生享有统一政策和办理通道,可以成为国家公务员、纳入事业单位编制,可以免试职称外语、计算机申报职称,等等。武汉市对技能人才的政策倾斜可谓率先打破“坚冰”,进一步拓宽了人才通道。

顺势而为,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的配套环境。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原则,可以有效的吸引人才,而优化配套环境,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才能切实引进人才。武汉着眼于人才引进涉及的诸多环节和领域,既设计出“刚柔”两种引进方式,或从市外聘用引进、或从国(境)外兼职引进,灵活引进方法,提升引进效率,又配套优惠政策,给予刚性引进人才一次性安家补贴30万,给予柔性引进人才享受“绿色通道”的权利,以前置的关心和优质的服务让人才引进更快、留得更久。

不论来者是什么学历、什么身份,只有拥有一“技”之长,在武汉这个颇具包容性的城市里,都可以享有与大学生一样的服务,享受与干部一样的待遇,这是三个政策性文件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也是武汉这座城市为高技能人才发出的诚意“邀请函”。期待更多的技能人才加入武汉的发展中,也期待武汉在人才的助力下发展得更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