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需求激增 大学生入职幼教比例5年连增
2018-01-10 17:58:00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阚枫)“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未来几年,中国学前教育资源势必迎来新挑战。根据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大学毕业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已经连续5年增长。

  资料图。沈园 摄

幼教市场需求释放

——“幼儿与学前教育”就业比例5年连增

这份针对幼教行业就业情况的调查,基于麦可思对2012届至2016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跟踪调查,每届毕业生的全国样本均在25万人以上。

结合2012届至2016届大学生就业数据,调查发现,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已经连续5年增长。2012届本科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为0.6%,2016届该比例上升到1.4%;2012届高职高专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为0.5%,2016届该比例上升到1.7%。

幼教队伍的壮大,女大学生的贡献功不可没。调查显示,过去5年,本科毕业生中,女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累计增长了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女生的从业比例增长更是高达2个百分点。2016届毕业生中,入职幼教行业的大学生超过九成是女生(本科:90%,高职高专:94%)。

相较而言,男大学生毕业后加入幼教队伍的比例近5年来相对稳定,2012届本科和高职高专男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均为0.1%,2016届分别增长至0.3%、0.2%。

  资料图:贵州省遵义市实验幼儿园第一分园的幼儿与教师在游戏中体验建筑设计。黄蕾瑾 摄

本科毕业生月收入为3504元

——幼教行业薪资不高,但就业满意度较高

就业需求不断上升,那么,大学生入职幼教行业收入如何?

根据麦可思的调查,从就业质量上看,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大学毕业生体现出收入不高,但工作满意度较高的特点。

具体来看,2016届本科毕业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4376元)低872元;但就业满意度(67%)略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66%)。

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3599元)低893元;但就业满意度(68%)明显高于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63%)。

调查报告称,“收入低”是入职幼教行业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最主要原因。随着未来幼教产业人才需求的扩大,将有更多幼教相关就业岗位向大学毕业生敞开。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如何优化性别配比,有针对性地改善整体就业环境,将是行业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

  资料图。赵春亮 摄

有专业特长更受青睐

——幼教领域对英语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大

所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关系较为紧密,是幼教从业的另一个特点。

上述调查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80%,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4%。

本科毕业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比例最高的前3位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英语”“音乐学”。高职高专毕业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比例最高的前3个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应用英语”。

报告称,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体现出“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对有“专业特长”的求职者更加青睐。这其中不仅包括学前教育专业科班出身的毕业生,也包括具有艺术、外语等专业特长的毕业生。

观察可见,无论是本科生还是高职高专生,上述幼教从业比例较高的专业中均出现了英语专业,报告称,“这能从侧面体现出,目前幼儿教育领域对英语教育的重视程度较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