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鸡蛋事件发酵:奥地利进口蛋制品现杀虫剂
2017-08-15 18:00:00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欧洲毒鸡蛋事件持续发酵,奥地利近日也证实,从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波兰进口的蛋制品中发现含杀虫剂成分的氟虫腈。不过,奥地利卫生和食品安全局强调,氟虫腈的含量不足以危害健康。

据报道,奥地利卫生和食品安全局表示,当局随机抽样检查包括烘焙食品和蛋黄酱的80个样品,其中18种被发现含有化学物质。不过,样品中检测到的氟虫腈含量微不足道,并“没有健康风险”。

该局发表声明说:“这些产品是批发食品业从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波兰进口的蛋制品……所有含氟虫腈的蛋制品将立刻下架。”

奥地利卫生和食品安全局也说,“很幸运的,四分之三样品证实不含氟虫腈”。

自本月初爆发毒鸡蛋丑闻后,至今受影响的欧洲国家有比利时、荷兰、德国、法国、瑞典、英国、奥地利、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丹麦和瑞士,甚至远在亚洲的香港也受影响。

事发后,欧洲各国展开善后工作,有数以百万计的鸡蛋从超级市场下架,数十个家禽养殖场被关闭。欧洲委员会也将在九月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比利时在7月20日通知欧盟,该国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现鸡蛋中含杀虫剂成分,成为第一个向欧盟食品安全警戒系统通报毒鸡蛋事件的欧洲国家。之后,荷兰和德国也表示发现毒鸡蛋。

不过,一直到8月1日,毒鸡蛋事件才曝光,并在荷兰、比利时和德国之间引发争端。比利时本周指责荷兰早在2016年11月就知道有鸡蛋受污染,却没有及时通知其他国家。对此,荷兰加以否认。

据了解,氟虫腈可杀灭跳蚤、螨和虱,欧盟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中的禽畜。

虽然欧盟坚称被污染鸡蛋中的氟虫腈含量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但世界卫生组织将它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大量摄入可导致肝功能、肾功能和甲状腺功能受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