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培训机构虐待儿童?学校:等警方结论
2017-08-15 18:00:00 来源: 界面新闻

北京一家自闭症培训机构涉嫌虐待儿童的事日前被媒体曝光,界面新闻了解到,受此负面事件影响多位家长已经要求退学,而学校负责人回应称,涉事两名教师已被开除,还有两人正被警方调查。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近日,北京森熙教育自闭症康复机构朝阳分校被指虐待儿童,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在学校遭到老师粗暴对待,身上出现明显伤痕。

家长调取的监控视频显示,在教学过程中,一名老师多次按压住孩子头部,强迫他做蹲起运动。另一名老师则用绳子拴住孩子,拖着孩子走。还有一名孩子被老师用力推搡。“那个小孩是因为尿裤子了,就被推搡大骂”,家长向界面新闻透露。

“我当时发现孩子的脚腕上有绳子绑过的痕迹,有一只脚腕都破皮了。”有一位家长表示在7月末曾看见孩子身上的伤痕。8月9日,另一名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胳膊也出现了不明伤痕,并把孩子伤痕的照片发到家长微信群,十几位家长决定前往学校调取监控,并在当晚报警。

随后警方介入调查。8月10日,学校通知让家长把孩子全部接回家。

北京森熙教育官网称其是一家致力于将脑科学研究应用于自闭症儿童教育领域的研究型机构,由在该领域研究近二十年的陈启和北大学子刘禹共同创办。央广网的报道称,记者在北京丰台区民政局查询发现,其确实在民政、残联部门有备案,但家长们没有发现其在朝阳区的备案记录。

“我们并不是森熙教育的朝阳分校,而是与森熙教育合作开办的一个商业性培训机构,叫做阿斯教育,在工商局也备案了,因为不是社会服务机构所以没有在残联和民政局备案”,被指虐待学生的这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刘禹向界面新闻解释。界面新闻注意到,刘禹正是北京森熙教育的联合创办人之一。

刘禹表示,此次出问题的学校并不是森熙教育,“森熙教育只是一家咨询类机构,它本身没有培训的资质,只是负责招募学生和提供技术支持。招募的学生是正常儿童里某些方面能力偏弱的孩子,也就是我们说的假自闭症,北京南部的孩子将会分配到有民政局和残联备案的北京丰台区森熙儿童发展中心,另一部分的则分到阿斯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我负责的这个机构”。

家长张女士告诉界面新闻,“学校开具的收据上确实写的是阿斯教育,但是学校在外面一直打着森熙教育的招牌”。

“在森熙教育的宣传视频里,校方称这是在清河营的昌平校区,也就是朝阳分校。”去年十二月将孩子送至森熙教育的林女士表示她对此并不知情,“他们当时就告诉我们是丰台区森熙学校的分校”。

而对于涉嫌虐童的控诉,刘禹认为,“我们觉得现在说是虐童是不准确的,因为现在警方还没有下这样的结论。我们只能说是老师没有按照我们的规范,操作不当,我们有规范的动作,但是老师没有很好地实施”。

“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种事,在六月份的时候,就有一位家长发现他们家小孩嘴角总是破开,每次去学校都哭闹着不想去,后来有一次孩子就在学校晕倒了,他的妈妈调出监控后就把孩子接回老家了,事情也不了了之。”林女士告诉界面新闻,她也曾发现孩子嘴角破过,但当时学校老师解释是孩子自己摔的,于是她也没有放在心上,后来有一个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小孩告诉家长自己被老师扇了耳光,林女士心里难免生疑,在今年六月就将孩子接回了家。

界面新闻从家长处获悉,该学校为封闭式教学,早上八点半上学,下午四点四十放学,也可以中午十一点半放学。

“但是中途家长不可以进去看孩子,也没有小窗口可以看”,林女士称,“学校之前一直不愿意公开教学视频,说害怕商业对手盗取商业机密”。

对此,刘禹表示:“孩子都是家长的宝贝,可能稍微有一点小问题就想要看视频,我们也会提供给家长视频,但是我们是看过之后节录出来发给家长,这是一般的做法。有比较重大的事故我们也是会给家长看视频的。”

家长张女士否定了刘禹的回应,“我的孩子在校六个月,前后受伤达六次以上,两次腿淤青同鸡蛋大小,老师解释没走好,掉坑了。三次嘴烂,牙嗑松动,老师说摔倒了。一次胳膊上有咬痕,老师说别的小朋友咬的,一直拒绝给我们看视频”。

界面新闻通过家长了解到,学校招收都是两至九岁的有轻微自闭倾向的孩子,学校配备的老师也是普通的老师,每个老师带五个孩子。“我们觉得学校招人不善”,有家长对学校的师资和管理提出了质疑。

“学校的老师就是招的普通幼儿教师,不是特殊教育老师,因为我们招募的不是自闭症的孩子,只是有自闭倾向的孩子,森熙的训练方法也是正常孩子的培训方法,包括家长们看到的蹲起,仰卧起坐都是。”刘禹称,“我们也会对老师进行培训,但是我们疏于管理,有些员工长期做单调枯燥的事情,又没有家长的监督,校方的监管,就导致了这次视频里的问题。”

据界面新闻了解,目前已经有十多位家长要求退学。“我们会给这些家长退费,这周三也会正常重新开班,因为还有一部分家长依然愿意让孩子留在我们学校。”刘禹说。

另外,刘禹告诉界面新闻,“视频里出现的老师中有两名老师已经被我们开除,另外两名目前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作者:黎文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