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这名副部级官员 “倒”在女商人的餐馆里
2017-08-07 16:30:00 来源: 政知圈

中国裁判文书网是“政知圈”常上的网站,最近,政知君在上面注意到一份裁判文书,料很足。

这份名为《朝阳华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石凤华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与已被判刑的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有关。

根据判决书,陈铁新在担任辽宁省朝阳市市委书记时,通过收受朝阳华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石凤华的贿赂,帮助该房地产公司发展、壮大,帮助石凤华连任辽宁省人大代表,还帮其亲属调到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位置上。

陈铁新受贿案庭审现场

政知圈注意到,2016年11月2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受贿案,对陈铁新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九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

当时新闻中曾提到,陈铁新利用担任朝阳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融资贷款、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95万元。

而今天要说的这份判决书里,则写明陈铁新是如何为他人在企业发展、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的。

为连任人大代表行贿

2014年在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位置上被查之前,陈铁新曾经以市委书记的身份主政朝阳5年之久。 在主政朝阳的岁月里,房地产开发商对于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里面就包括石凤华的朝阳华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政知圈注意到,根据公开资料,朝阳华烨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由石凤华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800万人民币,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管理等业务。

除了房地产开发商,石凤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她曾经是辽宁省人大代表。2015年1月14日在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关于补选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曾经提到,石凤华因涉嫌违法犯罪辞去省人大代表职务。根据此次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石凤华涉嫌的违法犯罪便是行贿、介绍贿赂给陈铁新。

石凤华的行贿罪行里,有一条与人大代表资格密切相关。 2013年1月,石凤华为感谢陈铁新帮助她连任辽宁省人大代表,在沈阳市辽宁大厦参加人代会期间,到陈铁新住的房间将装有10万元的文件袋送给了陈铁新。

司机转交茶叶盒

判决书显示,2009年4月至2013年1月,石凤华为了华烨公司在朝阳市发展、壮大,能够得到陈铁新的照顾和帮助,先后4次以各种事由行贿陈铁新人民币45万元,两万美元。

2009年4月份,石凤华和辽宁省星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另案处理)在北海渔港为陈铁新过生日,石凤华与刘某各送给陈铁新5万元。

2009年6、7月份,石凤华为求得陈铁新帮忙将华烨公司在朝阳市原地毯厂位置开发的写字楼出售给朝阳市商业银行,便从华烨公司提出人民币30万元,用茶叶盒包装好后,通过陈铁新的司机转交陈铁新。

后来在陈铁新的运作下,2010年2月11日,朝阳市商业银行以每平方米4480.00元的价格购买了华烨公司开发的写字楼9015.2平方米,2011年,在陈铁新的运作下,朝阳市商业银行又以同样价格购买了华烨公司开发剩余的5217平方米写字楼。

石凤华在朝阳市北大街上,开了一家名为北海道日本料理店的餐厅,这间看似不起眼的餐厅,在朝阳商人圈子里的名气却很大,陈铁新是店里的常客。 石凤华行贿陈铁新的行为有些便发生在北海道日本料理店。2012年5月份,石凤华知道陈铁新要出国考察,在朝阳市北海道日本料理宴请陈铁新,送了两万美金。

亲属提拔成政府副秘书长

除了行贿,石凤华还犯有介绍贿赂罪,为了帮自己的亲属晋升职务、调动职务。石凤华介绍行贿陈铁新,而作为回报,石凤华的亲属最终被提拔成了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2009年4、5月份,石凤华为了姐夫能够晋升正县级,找到陈铁新帮忙,在朝阳市北海渔港同姐夫一起请陈铁新吃饭,用餐过程中石凤华向陈铁新提出姐夫想解决正县级的请求,陈铁新表示会考虑。饭后,石凤华将装有人民币20万元的纸袋送给陈铁新。在陈铁新的运作下,石凤华的姐夫被提拔为朝阳市残联主席,解决了正县级。

两年之后的2011年11月,石凤华为了帮姐夫调整工作,再次找到陈铁新帮忙,同姐夫一起在自己开设的北海道日本料理请陈铁新吃饭,用餐期间石凤华向陈铁新说明了想让姐夫当旅游局局长的想法,陈铁新表示会考虑,饭后,石凤华将装有人民币20万元.的手提袋送给陈铁新。后在陈铁新的运作下,石凤华的姐夫从残联主席岗位调任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法院经审理认为,朝阳市华烨房地产开发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依法应予处罚。石凤华系被告单位直接负责的实际控制人,对此应承担刑事责任,应以单位行贿罪论处,石凤华为了帮其姐夫职务提拔和调整工作,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情节严重,其行为分别构成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

法院一审判处朝阳市华烨房地产开发公司犯单位行贿罪,罚金人民币70万元;石凤华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犯介绍贿赂罪,免予刑事处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