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首位女发言人究竟啥来头?
2017-05-27 15:30:00 来源: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记者 张莹 编辑 熊颖琪)5月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首位女发言人孟玮也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发布会上,这位新任发言人的沉稳冷静给参会的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发改委首位女发言人孟玮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ID:guanhaijieju)梳理发现,今年至少有4位新闻发言人履新,他们分别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和国防部。

另外,在国务院78个有关部门现任新闻发言人中,至少有11位是女性。

发改委首位女发言人首秀

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言人孟玮主持她的首场发改委例行发布会,同时这也是她首次以新身份亮相。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上发布台,对我个人来讲,新闻发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与各位记者朋友加强 联系,真诚沟通,及时准确地发布好信息,解读好政策,回应好社会关切,讲好发展改革故事,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孟玮精干的短发, 温暖的微笑,得体的套装,柔声细语的语调以及谦逊的开场白都给在场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新闻发布会约用时一个小时,孟玮共计回答了6个方面的问题,表现得沉稳冷静,应对从容。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这位新闻系统的“新人”在发改委已经工作了20年时间。1997年7月-2017年3月,孟玮先后在国家计委价格调控司、国家发展计划委经济政策协调司、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政策研究室等4个部门工作过,曾担任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原副司长。

上个月,发改委下属司局迎来连续人事调整,发改委法规司原副司长孟玮调任政研室副主任兼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同时她也是发改委历史上首位女发言人。

严鹏程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ID:guanhaijieju)获悉,发改委办公厅巡视员严鹏程已接任政研室主任一职,同时兼任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再加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运行局局长赵辰昕二人,国家发改委共设4位新闻发言人。

今年至少4位发言人新上任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ID:guanhaijieju)梳理发现,除发改委的孟玮、严鹏程外,今年还有两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名单有所变化,分别是国防部和国家统计局。

5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原发言人盛来运因为担任了国家统计局的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不再任新闻发言人。

刘爱华

接替盛来运担任发言人的是刘爱华。这位公共政策硕士,高级统计师曾在2005年12月至2017年3月,先后担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宏观经济监测处副处长、处长,新闻处处长等职务。

另外一位就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今年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2017年度首次例行记者会,任国强首次亮相主持。

任国 强

根据去年年底国务院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名录显示,国务院下属4个部门也在今年首次公开新闻发言人,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展委员会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在发言人人数上,国家统计局和安监总局人数最多,达到4人,其他单位的发言人多在1名到3名之间。例如:人社部、国资委、食药监总局、中科院、国家禁毒办、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均只有一位新闻发言人。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暂时空缺,在去年公布的名单中,新闻发言人由宣传教育司司长陶德田担任。

现任新闻发言人中至少11位巾帼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ID:guanhaijieju)不完全统计,在国务院78个有关部门现任新闻发言人中,至少有11位是女性。

她们分别是:外交部华春莹,国家发改委孟玮,国家统计局刘爱华,教育部续梅,国家食药监总局颜江瑛,国家卫计委宋树立,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武翠英,国家安监总局苏洁,国家质检总局李静,国家外汇管理局王春英以及扶贫办苏国霞。

其中,孟玮、刘爱华、苏洁三人均为新面孔。其中,苏洁去年担任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此前曾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二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上述发言人中,最为外界所熟知的当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了。2012年11月16日,外交部新发言人华春莹亮相,至今已有近五年时间。1970年出 生的她是外交部第5位女发言人。留着精干短发,经常露出甜美微笑,“美”、“漂亮”、“气质好”,是网友评价华春莹时用得最多的词汇。

记者注意到,华春莹历次发布会在答记者问时言辞犀利又不失风度,相关视频也被网友大量转发,留言称“太霸气”。华春莹与外交部其他几位发言人还被网友称为“中国外交部天团”,曾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

“黄埔一期”仅1人 非典时临危授命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ID:guanhaijieju)在国新办公布的新闻发言人名册中,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仍然“在册”,作为第一批新闻发言人的毛群安已在该岗位上工作十余年。

2004 年底,国新办首次公布了62个部门的75位新闻发言人的名单和电话,被称为“黄埔一期”。“黄埔一期”学员的课程大致可以分为5大部分。第一部分为领导讲 方针政策;第二部分为专家讲新闻传播理论和策略。还有资深记者敬一丹、白岩松等媒体从业者讲记者和新闻发言人之间如何互动;外交部的资深新闻发言人孔泉和 刘建超等传授经验。最后一部分是实战演练,由记者提问,参加培训的新闻发言人回答,专家来做点评。

对比2017年和2004年的名单,发现来自办公厅、政策法规司和新闻宣传司的发言人最多。

自从2003年非典爆发以后,毛群安临危受命担任原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至今已有14年时间。

在抗击“非典”疫情期间,每日的疫情信息播报使毛群安开始为公众所熟知,他的信息发布引起国内外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单位的高度评价。

他曾坦言,非常欣赏能够提出好问题的记者,发言人是负责组织机构与媒体和社会沟通的通讯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