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23张假币欲存银行:以为收到假币可来换
2017-05-23 17:00:00 来源: 广州日报

工作人员用紫光笔照射真假一百元,上面“100”字样偏蓝的为假钞,下面“100”字样偏黄的为真钞。

5月17日上午,一男子到中国农业银行新市支行存钱,虽然钱不过1000多元,却被经验丰富的银行柜员勇姐发现,当中竟混了20多张假币。银行报警后,该男子解释称这是自己经营士多多年来攒下来的。随后,民警将其带走调查。银行表示,市民一旦收到假币要及时报警或将假币上交。

据介绍,形形式式的假币中,最难分辨的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假币“变造币”,其一部分是用真钞拼接而成,有些甚至三分之二是真钞,只有一小部分是假币。

5月17日上午11时许,在中国农业银行新市支行,从业25年的银行柜员勇姐正照常办理业务。这时,柜台外的男子声称要存钱,递进来一沓纸币。“大概有20多张,面额有100元、20元、10元不等,我一摸手感就不对。”勇姐说。

这时,勇姐提高警惕,她看了一眼柜台外的客户,这名打扮普通的中年男子显得十分淡定。于是,她又将钱币放进验钞机,结果让人大吃一惊,验钞机不断发出“嘀嘀”声,这意味着这名男子递进的是大量假钞。经统计,这名男子递进来的共有25张纸币,其中23张是假币,假币总金额达1040元。

随后,勇姐一边稳住对方争取时间,询问这些钱从哪里来的,一边通知其他主管再次查验,并立即报警。据该男子解释,其是士多老板,这些钱是这几年店里收到的,“他以为收到假币可以拿到银行更换。”

由于男子涉及的假钞超过一定数额,该银行副行长刘仲珏报警处理,男子被新市派出所带走调查。

警惕新型“变造币” 真假拼接难辨认

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各种假币中,最难辨认的是“变造币”。刘仲珏介绍,这种假币是通过将真币的正面或背面揭开、剪割拼凑、涂改面额等非法手段所变造的假币。之所以难辨别,是因为它的一部分用真钞拼接而成。“有些是一半真一半假,最夸张的有些三分之二都是真的,只有小部分是假的。”还有的“变造币”根据钞票的防伪标识来切割,将真币上的荧光数字挖空剪切,粘贴在假币的同一位置,极难辨别。

银行提醒,要想认出这种“变造币”,商家应及时更新验钞机系统。一些“变造币”的真钞部分较多,验钞机如果未及时更新,或在验钞时只扫描到了其真钞部位,就会将假钞误认为真币。除了靠机器,市民也可以观察票面上的数字、文字、纹路是否有拼接痕迹,“变造币”在拼接位置有明显的接驳痕迹,且两边纸张呈现出不同质感。

此外,“机造币”属于比较传统的假币。无论是纸张、清晰度和色彩都与真币相差甚远,很容易看出差别,因此主要用在低面额的纸币。还有一种“高仿”的假币,在纸张上下功夫,纸张厚度和质感都高度模仿真币。不过,这种假币也可以从纸币左下角的100元标志的油墨色进行辨别。“变色油墨成本比较高,假币只能做到蓝绿色变化,真币则是有蓝绿色渐变的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