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新婚被劫杀凶手逃15年 2根头发成破案关键
2017-05-13 17:3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案发现场。

2002年8月24日上午7时许,群众报警,杭州半山320国道半山公墓以北600米处的杭钢围墙边,发现一辆出租车,的哥在车后座已没有呼吸。

当时警方初步推断,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的哥遇害时间是前一天凌晨零时至4时左右。而当时被害的的哥才25岁,新婚不久……这起恶性的抢劫杀人案,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钱江晚报头版也曾做了报道。

但是极少的线索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不确定性,最终让案子成了悬案。

15年过去了,15年的时间,让很多人、很多事都成了消散的过往。然而正义从来都不会缺席!15年后,两名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昨天上午,杭州警方召开发布会,公布了这起案件的经过。

消息经钱江晚报子微信推送后,网友”芳芳“在后台留言:被害人万某是她老公从小到大的好朋友,15年了,今天看到这个消息万分感慨!“凶手啊!你们这么凶狠终将逃不了法律的制裁!好好的一个人、好好的一个家就这样被你们毁了!15年前你们害我和老公伤心许久啊!”

凶嫌被抓捕归案。

案发仲夏夜——

路边蹲守4小时寻找目标,用衬衣勒死了新婚的哥

15年前,被害的司机万某才25岁,两个凶嫌郑某、杨某也还年轻。他们都是江西人上饶人,两人同村。

2002年初,两人来杭州打工,半年期间在余杭乔司附近的建筑工地做泥水工。工钱不多,两人就预谋抢劫弄点钱。

2002年8月23日晚上,他们从乔司坐公交车到了临平,在临平公园附近的路边蹲守观察。两人交代,抢过路的姑娘?抢沿街店面?最终他们决定抢劫出租车。那时候,出租车、私家车还不像现在这么普遍。的哥也都是现金交易——郑某有亲戚也开出租车,知道的哥身上现金还蛮多的。

寻找作案目标足足花了4个小时,终于到了晚上11点多,他们随机地拦下了一辆黄色出租车。年轻的哥万某就这样走进了凶嫌的视线,命丧这两人之手。

当时,他们已经商量好,上车之后应该怎么抢劫——

杨坐在出租车副驾驶座,郑坐在驾驶座后排。杨告诉的哥万某往乔司方向开,其实两人当时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他们指挥司机往前开,2002年的乔司除了农田、荒地、就是小村庄,车子后来开到乔司一个非常偏僻的小道。

杨说,就这里停吧。

当时坐在后排的郑穿了件背心,肩上搭了件衬衣。车子停下车时,郑用衬衣迅速、用力地勒住了的哥万某的脖子。的哥完全没反应过来,双手去拉衬衣,想挣脱,这时副驾驶座的杨控制住司机的双手……

刚开夜班才5天的万某渐渐不再动弹。

两人把万某抬到了出租车后排,翻箱倒柜抢到了出租车上的100多元现金和一部摩托罗拉手机。郑没有驾照但向亲戚学过开车个把星期,他把车开到了半山,也就是群众目击的现场:半山320国道半山公墓以北600米处的杭钢围墙边。两人弃车而去,那部摩托罗拉手机被卖给了街边小店。

钱江晚报当年头版报道

被改变的3户家庭——

凶嫌:打工开饭店小心过活 被害者:曾经的儿媳像女儿一样照顾两老

15年来,逃亡中的他们一直小心翼翼过活,15年前的债,他们依然记得。

今年3月20日,当杭州警方站在郑某面前时,他问:“有什么事情?”民警说是从杭州赶过来的,他沉默了一会,然后说:“我只是把他勒晕了……”他心里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

当年作案后,郑和杨在杭州待了几天,然后各自逃亡,基本没有联系。回到江西上饶后,郑到了亲戚家的一个工厂内当喷绘工人,日子过的并不好。回到江西后,他结婚,生了个女儿,如今7岁。其实结婚后他很快就离婚了,为了养女儿,他平日里吃住都在工厂,直到被杭州警方找到。

杨则在温州乐清开了个小饭馆。巧的是,3月20日,杭州警方刚好有任务在乐清出差,地点恰巧就在杨的小饭店周边。杨某被抓时,正打算再盘一家店铺装修开饭馆。

这15年来,他们用的都是真实的身份信息。两人都尽可能地非常小心,不打架、不吵架为的就是不去派出所。但郑某的一次涉赌,15年来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一个案子,3户家庭,各有各的命运。

15年了,案子终于破了。

沉浸在痛失爱子阴霾中的万家,可以告慰儿子在天之灵。当年和儿子新婚不久的儿媳,像女儿一样,至今依然照顾着万家两老。

这承受伤痛的一家人,依然在努力地生活中。

15年的悬案——

没有目击者和监控 两根头发成了关键破案线索

现拱墅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海清,当时就负责这个案子。15年前,他35岁。

黄海清说:“我记得很清楚,接到报警后我们很快到了现场。那个地方非常偏僻,出租车就停在两颗树的中间,车子是黄色的,很显眼。其实这么偏僻的地方停了一辆出租车本身就很反常。”

黄海清介绍,由于当时的条件限制,没有目击者,没有监控设备,一切都是空白。警方走访了周边所有的村民,一无所获。在车内,警方掌握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副驾驶座上有两根头发、车内、车门把手上有一些遗留痕迹。

2002年,杭州的DNA数据库刚刚起步,虽然掌握了有价值的线索,但嫌疑人无法确定——当时的数据库里没有任何相匹配的信息。

奔走一年多,但是最终还是因为时代的局限性,案子被搁置了。

转机,发生在2017年3月8日。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发现一名外省采集信息人员的DNA跟15年前在案发现场提取的物证(两根头发)一致!而这名人员的信息就是郑某——当时,他因赌博案被江西上饶警方采集了DNA、痕迹信息。

据此,拱墅分局刑侦大队再次成立专案组,赶赴江西。经分析研判等工作,3月20日上午,专案民警经48小时的连续蹲点守候,在江西上饶信州区一工厂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也于当晚在温州乐清被抓获。两人对15年前的案件,供认不讳,现已被杭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