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话就把你交给派出所”?妈妈真这么干了
2017-05-09 16:47: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不听话就把你交给派出所,喊警察把你抓走!”这样的吓唬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不少家长在孩子犯错误时也总会以此“教育”孩子。但青白江的一位妈妈就真的这样做了。

7日晚8时30分许,在青白江公安红阳派出所值班的社区民警江旎敏就遇到了这样一起特殊的“求助”,当事妈妈骑着电动车将自己不听话的儿子载到了派出所门口(下图 监控画面),提出要江旎敏帮她“吓唬”一下孩子,以此来教育儿子听话,改掉身上的坏毛病。

对于妈妈的举动,江旎敏认为“很不合适”,“不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要告诉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找警察寻求帮助和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也认为,此举“不太妥当”,这样的教育方式既会让妈妈的形象受损,也会影响警察在孩子心中的印象,对教育反而不利。

这不是电影!

教育不听话儿子

青白江妈妈把孩子送到派出所

5月7日晚8时30分许,一辆电动车径直驶到了青白江红阳派出所门口。一对母子从车上下来,接着妈妈开始将儿子往派出所内推,儿子则一直围在妈妈面前,抱着妈妈的腰不放手,想把妈妈拉走,往复多次。

这引起了正在派出所办公室值班的民警江旎敏的注意。“娃娃一直在哭,大概七八岁,喊妈妈不要往派出所走。”江旎敏介绍,一旁的妈妈则情绪激动,不断挣脱儿子,执意要将儿子往办公室内带,“其间一直在说娃娃不听话,要送到派出所喊警察教育一番。”

江旎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妈妈表示,儿子最近很不听话,一玩手机就放不下来,在学校和家里的表现都不太理想,自己的确是被气到了,“想让我配合一下,吓唬一下孩子,让他今后听话一点。”

看见小朋友哭得很厉害,江旎敏并没有按照妈妈说的做,而是给孩子倒了一杯水,还拿出一把椅子,准备让小朋友坐下来,平复一下情绪。“当时本想让他们到办公室内坐,但娃娃估计确实是被吓着了,根本不敢坐,把椅子拿到外边也不愿意坐,一直躲避着我。”江旎敏说,“他肯定觉得我要把他抓进去。”

母子俩僵持了十多分钟后,才以儿子的“保证”结束。江旎敏介绍,当时妈妈拉着孩子,让他当着自己面做了保证,“保证今后要乖,要听话,对人要有礼貌。”

昨日,记者从派出所监控画面看到,整个过程持续了15分钟,妈妈才带着孩子离开。

这话不该讲!

不要用警察吓唬孩子

要告诉他遇到危险找警察帮助

“不听话就把你交给派出所”,这句口头禅似乎时常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现实中不少家长总在教育孩子时,拿“派出所”、“警察”来吓唬孩子。而作为民警的江旎敏就常常遭遇这样的尴尬,“感觉警察的形象变坏了,警察就是来抓小孩的。”

在红阳派出所的正对面,就是一家幼儿园,每天下午都会有家长前来接孩子,而在此过程中,江旎敏就时常在孩子面前被扮演成一个“坏人”的形象。“有很多次,我从社区回来的时候,就有身边的家长给孩子讲,上学回家都要听话,不然马路对面的警察就会过来把你抓走。”这让江旎敏哭笑不得。在记者采访时,所里的几个民警都表示曾遭遇过类似情况。

不仅如此,在江旎敏的个人生活中,也会偶尔听到亲朋好友在教育孩子时拿自己来“吓唬”孩子。“真的很无奈,遇到这种情况很被动,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7日当晚,在这对母子离开后,江旎敏在朋友圈和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不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要告诉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找警察寻求帮助和保护。”这则消息在朋友圈里引发了一阵热议,不少警察同事都称经历过类似的情况,也有人直指妈妈的教育方式欠妥。

“占用警务资源倒是其次,如果这样吓唬娃娃,以后真遇到危险怎么办?”这是江旎敏所担心的地方。

专家有话说!

“恐吓”教育欠妥

易让父母和警察形象受损

孩子到底该怎样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最终应该是让孩子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错误可能带来的后果,让他主动地去改正。家长的教育应该是有温暖和爱的,而不是打骂或者恐吓威胁,“既要指出孩子的错误,又不能让孩子的身心受到影响或者伤害。”

“妈妈的这种恐吓式教育方式肯定是不行的,这样只会让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变坏,也让孩子对警察的印象从小就变得很坏。”刘继同说,目前,类似的恐吓式教育在家长中还很普遍,长此以往是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的。

刘继同表示,应当提倡社会社工参与到家庭教育中,对父母也应该有相应的亲子教育。比如,司法社工。“我们完全可以转变一种方式,让专业社工进入家庭,协助和引导孩子教育,让孩子树立正确的司法观,让警察的形象变得温暖,既有利于教育也不会破坏警察在孩子心中的正义形象。”

长期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教育的成都壹心公益发展中心心理专家张小琼直言:“教育方式不当,对孩子是一种创伤性的行为。孩子没犯法,只是一个教育问题,怎么能用警察‘恐吓’呢?”张小琼表示,没有沟通的粗暴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派出所、警察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应该是服务社会平安稳定的,不能让小孩与此对立起来,让他们产生惧怕心理。”

“教育应该以‘爱他’为基础,让孩子感到温暖、安全,如果用警察去恐吓,让孩子觉得自己信赖的父母竟将自己往‘大灰狼’那里送,这让他对父母产生不信任,甚至是对立,严重的话还可能影响到将来的人格形成。”张小琼最后说。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岳依桐

警察本是正义的象征,但如今,警察叔叔被人形容成“大灰狼”,成了吓唬孩子的口头禅。

新 / 闻 / 链 / 接

熊孩子不听话 美国“虎妈”叫来警察

“再不听话,就叫警察把你抓起来”,很多妈妈用这句话吓唬孩子。不过,美国一名母亲“说话算话”,竟然真的打电话喊来警察,把10岁的儿子铐上警车。

33岁的希尔住在佐治亚州哥伦布市,儿子西恩上五年级。老师反映,西恩在校表现不好,“没礼貌、不听话、顶嘴、不做功课”,甚至亲自到西恩家“告状”。希尔决定,“必须吓唬他一下”。2015年5月的一天,她打电话给哥伦布市警察局,解释了原委,警方答应上门帮忙。西恩被警察反剪双手、戴上手铐时,吓得闭上眼睛,哇哇大哭。警察押着他进入警车,还打开警灯,开出一小段距离。在车里,西恩隔着铁栏杆,对着车窗外大哭。当警察把西恩放出警车后,他跑向妈妈,紧紧抱住她,说道:“我再也不敢了。”

哥伦布市警察局副局长米勒表示,警方高层对出动警察的做法不知情,也没有批准。知道当事警察“想做好事”,并没有处分他们。但是,“我们不能出警去假装逮捕任何人。这或许真的可以把孩子吓得变好,但是也可能伤害他(的心理),让他今后对我们的印象更坏。”(新华社)

狼来啦?

你这样说过吗

“上学回家都要听话,不然马路对面的警察就会过来把你抓走!”“再不听话,就让警察叔叔来抓你!”你对宝宝说过吗?警察本是正义的象征,只要做错事情的人都会对之有所惧怕。但如今,警察叔叔被一些人形容成“大灰狼”,成了吓唬孩子的口头禅。

类似的话语还有:

“你再这样,我就把你扔到动物园给老虎吃掉”;

“你还哭是不是?再哭我就不要你了”;

“你再抢玩具的话,就让妖怪来捉你”;

“你睡前吃东西不刷牙的话,三更半夜会被老鼠咬嘴巴”;

“不乖乖睡觉的话,大灰狼会从窗户外面跳进来把你吃掉”……

孩子对世界充满无条件的信任,为什么要用谎言打碎它,用恐惧塑造着孩子对世界的认知?

恐吓教育不好

“不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要告诉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时间找警察寻求帮助和保护。”——民警

“这种恐吓式教育方式肯定是不行的,这样只会让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变坏,也让孩子对警察的印象从小就变得很坏。”——少儿专家

“孩子没犯法,只是一个教育问题,怎么能用警察‘恐吓’呢?”

“派出所、警察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应该是服务社会平安稳定的,不能让小孩与此对立起来,让他们产生惧怕心理。”——心理专家

建议这么做

家长的教育应该是有温暖和爱的,而不是打骂或者恐吓威胁。既要指出孩子的错误,又不能让孩子的身心受到影响或者伤害。

让专业社工进入家庭,协助和引导孩子教育,让孩子树立正确的司法观,让警察的形象变得温暖,既有利于教育也不会破坏警察在孩子心中的正义形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