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为少喝2碗酒吞2支笔 36年后取出笔芯完好
2017-05-08 16:36:00 来源: 扬子晚报

  笔就平行地藏在十二指肠中。

  CT中能清晰看到亮闪闪的笔尖。

  体内取出的两支圆珠笔。

5月4日,昆山市中医院接治了一名中年男子,该男子肠胃中检测出大块异物,竟然是他36年前与朋友打赌而吞下的两支圆珠笔。幸运的是,医生仅用三十多分钟就将其体内的两支笔取出来了,而这两支圆珠笔并未对该男子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吞下异物后,万不可心存侥幸,一定要及时就医将异物取出。

糊涂 为少喝两碗酒,连吞两支笔

家住昆山的王先生,今年50岁,今年2月份,他去昆山中医院体检时心头一紧,因为体检结果显示,他的十二指肠部位有明显异物。其后,王先生赶紧做了个CT,医生发现,王先生的十二指肠里竟有两个笔状的异物。

检查结果出来后,王先生回家仔细回想,终于想起来一段往事。事情发生在36年前,也就是王先生14岁的时候,一天,王先生跟朋友在外面喝酒,喝到兴致浓烈的时候,王先生明显感觉力不从心。这时,就有朋友提出:“吞一支圆珠笔,可以少喝一碗酒。”年少气盛的王先生就选择了吞笔,连吞两支笔,也就少喝了两碗酒。离席回家,因为怕被家里人责怪,就没有告诉家里人。

王先生认为,这笔会排出体外的。但事实并未如此,不过王先生的身体也没有不舒服,还以为笔已经消化掉了。于是,这笔在体内,一藏就是36年。

惊险 一支笔笔尖已刺破了肠壁

要不要把笔拿出来呢?王先生犹豫了很久,一方面,36年来从未有不适的感觉,甚至,王先生都忘记它的存在了;另一方面,身体里有一个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总归有点危险。犹豫了两三个月,王先生终于鼓起勇气,来到医院,准备将体内的两支笔取出来。

王先生体内的笔长约12厘米,位于十二指肠球降部。昆山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宏伟介绍说,这个笔从口中吞下,经过了食管、胃、幽门,到达了十二指肠,其中有一支笔的笔尖已经戳到了肠壁,由于十二指肠长度和一支笔的长度差不多,笔无法再向下滑。

医生研究决定,用内窥镜将笔从食管中取出。由于王先生的血型是属于比较稀少的“熊猫血”,医院还提前向血库申请了3个单位的血,以防意外出现。幸运的是,王先生的取笔手术非常顺利,医生仅用30分钟,就将两支笔都取出来了。徐宏伟还说:“幸好做了手术,因为我们在手术过程中发现,其中一支笔的笔尖刺破了肠壁,肠壁已经化脓。”

释疑 笔一直与肠道保持平行

王先生吞下去的这两支笔都是塑料的,从CT上看,还可以看到笔里的金属弹簧和金属笔尖在闪闪发光。

据王先生回忆,他吞下去时,这个笔的外层是红色的,但是,据医生徐宏伟说,取出来的笔的外层已经完全变黑了,但是里面的笔芯还是完好的。

笔藏在肠道里长达36年未被发现,这是为什么呢?徐宏伟感慨道:“他真的是非常幸运。”因为,两支笔被吞下后,平行地进入了食管,进入到十二指肠后,也是一直跟肠道平行,因此,未对其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目前,经医院精心救治,王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