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沉淀存风险 专家:银行应监管
2017-03-28 21: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重庆地铁一号线尖顶坡站旁,市民使用手机扫码取车。

何 超摄(人民视觉)

近日,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受到社会关注。2017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一些单车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规定,把这笔钱放在公众认为安全的地方。

收取标准不一

押金已形成相当规模的资金池,但企业并未形成盈利模式,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为啥押金充起来能秒充,退起来那么费劲?”“这公司倒了的话,押金不会也没了吧?”……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有关单车押金的话题愈加受到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押金已形成相当规模的资金池,而共享单车企业眼下并未形成盈利模式,押金潜在风险不可忽视。

家住上海的周女士对满屏共享单车APP如数家珍:摩拜押金299元、ofo和小蓝都是99元、优拜298元、小鸣199元……摩拜公司称,押金299元是“参考了市政公共自行车的押金标准”;ofo公司回应称,根据用户的接受范围和单车维护成本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考量,制定了99元的押金。

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掌握的押金量究竟有多大?摩拜公司称,现阶段该公司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运营,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便利了4亿多人次的出行,注册用户已达数千万量级。仅以1000万注册用户计算,摩拜公司掌握的押金就接近30亿元。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共享单车公司注册用户准确数量难以确定,但保守估计总押金量在60亿元左右。

监管权责不明

“本是一对一租赁模式,变成了一对多的押金,就产生了金融属性,应由第三方监管”

随着共享单车企业迅猛增加,数额庞大的押金如何处置普遍受到关注。

ofo单车CEO戴威表示,目前收取的押金“一分没有动,我们在等待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明确的规定”。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该公司与招商银行合作设立了押金专户,保证所收押金专款专用。

民商法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称:“收取押金的行为到底是正常的质押还是变相集资,必须先有所判断。如果属于后者,没有特定授权和程序则可能涉嫌违法。这些都需要金融监管部门来判断。”

记者联系海南、上海、江西多地银监部门与交管部门,相关部门都表示,由于当前押金池监管权责规定不明,尚未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单车押金从法律上讲属于物权法所规定的“动产质权”。

“企业将客户押金用于投资理财的,应当取得客户同意。投资收益的分配应与客户协商一致后决定。对于未经客户同意,擅自动用客户押金的,损失应当由企业承担。”杨东说。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本是一对一的租赁模式,变成了一对多的押金,就产生了金融属性,应该由第三方监管。”他建议,应该像第三方支付那样,实现银行监管,缴纳一定比例备付金。

押金安全堪忧

“一旦有共享单车公司出局,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就面临风险,政府应当尽早采取措施”

实际上,不少共享单车龙头企业已经开始探索对押金采取第三方监管。摩拜方面表示,今年2月摩拜与招商银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确保押金100%安全;ofo方面表示,“有专门账户进行存管,专款专用”。受访共享单车企业均提到确保押金“安全”,但都没有明确回答有没有使用押金进行投资理财。

也有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宣布“有条件免押金”政策。永安行第一个“吃螃蟹”,后有ofo单车跟进。戴威称,目前正与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合作,在上海地区试点,积分650分以上免交押金,“未来将降低用户使用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兴起的免押金模式,无疑将使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更为残酷,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刘春彦认为,一旦有共享单车公司出局,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就面临风险。政府应当尽早采取措施,防止企业把经营失败后的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