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党代会巡礼 | 在危机中艰难崛起——中共五大至七大
2022-09-30 22:13:00 来源: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在国内革命的紧急关头
  看中共五大、中共六大、中共七大如何
  低潮奋起,星火燎原
  褪去黑暗,寻求光明
  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共赴心中梦
  中共五大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大革命遭到了局部的严重失败。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尖锐激烈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必须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果断行动,才能挽救革命。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


  中共五大旧址
  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罗易、多里奥、维经斯基、鲍罗廷等参加会议。陈独秀代表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政治与组织的报告》。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土地问题议决案》等,党的五大虽然批评了陈独秀的错误,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如何对待武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特别是如何建立党的革命武装等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都未能作出切实可行的回答。




  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一环。大会探讨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造了党史上的多个“第一”。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监督执纪的旗帜从这里升起,中央监察委员会由7名委员、3名候补委员共10人组成。他们是:中央监察委员王荷波、许白昊、张佐臣、杨匏安、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候补中央监察委员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第一次明确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第一次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原则写入党章等,为党的规范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中共六大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陷入白色恐怖的重重笼罩下。中国共产党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系统总结大革命的经验教训,明确新时期革命的性质和任务。然而,此时国内不具备开会的安全条件,在苏联人民和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


  中共六大旧址
  这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142人,其中有选举权的正式代表84人。瞿秋白作《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农民问题报告,向忠发作职工运动报告,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报告。会议认真总结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上澄清了党内长期存在的错误认识,对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但是,中共六大也存在一些缺点。一是对中国社会的阶级关系缺乏正确认识,否认存在中间营垒,把民族资产阶级当作最危险的敌人;二是把党的工作重心仍然放在城市;三是对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估计不足;四是在组织上片面强调党员成分无产阶级化和“指导机关之工人化”。尽管中共六大存在着上述缺点,但中共六大的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
  中共七大
  1945年4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的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斗争的关键时刻,为了团结全党全国人民,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独立、自由、 民主、 统一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 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七大旧址
  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中共七大党章是我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


  中共七大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共五大力挽狂澜,大会探讨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造了党史上的多个“第一”;当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残暴镇压,以及中共党内“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中国革命陷入低潮,此时的中共六大恢复和重建了党的组织,领导开展群众斗争,使中国革命出现走向恢复和发展的局面;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十四年抗战,中共七大全面系统总结了革命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壮大。
  往期回顾
  历次党代会巡礼|“红色起点”——中共一大
  历次党代会巡礼|砥砺前行照亮方向——中共二大至四大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武汉革命博物馆
  文字:陈荃、傅少瑾、王莹、张冉
  排版:刘璟
  编审:张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