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基层古籍工作者的力量——记谷城县图书馆馆长施贵竹
2022-09-30 20:09:00 来源: 湖北省图书馆


  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以来,湖北省各地、市、州、县积极开展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诸多成就,许多基层古籍收藏单位和个人贡献了力量,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谷城县图书馆馆长施贵竹便是这些基层古籍工作者的典型代表。


  施贵竹,1994年任谷城县图书馆馆长、支部书记至今,守护谷城县图书馆古籍近30年。在他任上,谷城县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从古籍藏量、馆舍建设、存藏条件、制度完善、普查整理、修复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收购、征集古籍
  谷城县图书馆成立于1978年,施贵竹上任之前藏有古籍10000余册。施贵竹又陆续从废纸回收站、旧书摊、私人等处通过收购、征集等形式,征集到古籍3000多册,另外还收购、征集到许多民国文献。由此,谷城县图书馆古籍藏量达到5300余部,13000余册,古籍善本1100余册。




  谷城县政府重视古籍保护工作
  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施贵族主动向县文化局报告,请领导重视古籍工作,2007年,谷城县政府发布《谷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古籍保护工作的通知》,这在湖北省各县是首例。同时,从2010年开始每年落实古籍保护专项经费3万元,谷城县古籍保护工作机制建立起来,促进了谷城县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的发展。


  改善藏古籍存藏条件
  施贵竹刚任馆长时,正值谷城县图书馆新馆建设,然而建设资金非常困难,新馆处于停工待建状态。施贵竹四处奔走,多方筹措,通过多种途径促成新馆竣工。他深知古籍的重要性,将古籍工作作为全馆重点工作,设置专门书库存放,并安排专人管理,又从有限的运行经费中拨出一部分作为古籍专用经费,购置古籍书柜,安装监控设备、消防设备和空调,确保古籍安全。




  系统整理馆藏古籍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开展以来,施贵竹积极联系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派专人参加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古籍普查培训班,安排两名员工开展本馆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对之前一直堆放在书库内的馆藏古籍进行系统整理,将古籍数据和民国线装书数据逐条录入“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同时按经、史、子、集、丛五部分类,有序摆放在古籍书柜中。同时,他还积极申报第一批“湖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3年,谷城县图书馆成功入选“湖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08年,施贵竹发现馆藏古籍中有一部写本《金刚经》,他认为十分珍贵,当年12月,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专家赴谷城县图书馆调研,施贵竹便请他们鉴定此书,经鉴定,此泥金写本《金刚经》,年代应在正德间,较为稀见,有较高文物和艺术价值,根据《古籍定级标准》可列入一级丙等古籍。施贵竹将此书积极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020年,谷城县图书馆藏明正德六年(1511)泥金写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入选《 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开展古籍修复工作
  为更好保护馆藏古籍,施贵竹准备对馆藏古籍,尤其是珍贵古籍进行修复,他多次联系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北传习所指导谷城县图书馆古籍修复工作。2021年12月11日,在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涛等同志陪同下,国家古籍修复技艺中心湖北传习所导师、原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修复组组长张平,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张品芳赴谷城县图书馆进行专题调研,考察指导古籍保护工作。在谷城县图书馆,调研组对馆舍条件、古籍存藏情况、日常管理措施进行深入了解,对明代泥写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保护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准备帮助谷城县图书馆开展古籍修复项目。




  来源: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
  编辑:鄂小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