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打造国学文化教育地基
2022-09-30 14:59: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包孟 通讯员余眈) 9月27日上午10点整,随着庄严肃穆的祭祀音乐响起,湖北省图书馆《论语》精读班的学子们表情庄重,“释菜礼”仪式正式开始。


  “释菜礼”仪式。湖北省图书馆 供图
  “释菜礼”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祭孔典礼之一,通常的以菜蔬设祭,摆放水芹、韭菜花、红枣、栗子等蔬果象征青年学子才华、立志与敬畏之心。小学员们在父母陪伴和老师的带领下齐聚一堂,独立完成“释菜礼”祭拜孔子,并学习诵读《论语》选篇。
  赞引、献官、陪祭官各就其位,依次前往盥洗处净手,学子们五步一顿、亦步亦趋,向先师及儒家先贤们献爵。三次进献礼节完成后,由武汉大学国学院曾彦惠博士献读祭文,祭文饱含对孔子的崇仰与对《论语》精读班学员的期许。随后小学员们在曾博士带领下,诵读《论语》选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朗朗诵读声响彻教室内外。


  “释菜礼”仪式。湖北省图书馆 供图
  本次“释菜礼”活动由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大学国学院、湖北省国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让小朋友们体验、感受中华传统庄严礼仪,倡导弘扬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尊师重道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湖北省图书馆和武汉大学国学院就曾在2021年9月联合举办了首期《论语》精读班,一年时间里,家长和孩子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系统学习国学知识、参加丰富多彩的国学教育活动。学员肖志诚妈妈分享道:“近一年的亲子共学,培育提高了孩子的良好道德品质与综合文化素养,省图书馆提供平台让我们家长、孩子与公共图书馆一起成为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和志愿者,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范围和社会影响力。”
  今年7月,湖北省图书馆与武汉大学国学院又联合举办了《易经》成人导读班,进一步拓宽了国学教育受益人群。后期,湖北省图书馆将整合古籍文献资源与国学教育数字资源,举办研学、城乡共读、亲子诵读等活动,加大投入与推广力度,努力打造国学文化教育基地,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见习编辑:张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