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生态环境这十年 | 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更加“耳聪目明”
2022-09-29 21:42:00 来源: 武汉生态环境


  2022年9月27日,《长江日报》刊发“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 奋进英雄城市”专栏,专题报道“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一份美丽武汉的“绿色答卷”。具体报道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时代英雄城市。9月23日,“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举行,聚焦“打造生态宜居的新时代英雄城市”主题,生态环境行业代表生动讲述了武汉生态环境保护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十年来,武汉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土更净了、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美好。本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展示了武汉市在空气质量、水质、土壤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高水平保护、建设成果。


  武汉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魏红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动态,要把建好用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这项基础工作做好。武汉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魏红明在“武汉这十年”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报告会上,讲述了武汉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十年来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为广大市民从过去‘出门看天气’到现在‘出行问空气’提供了‘信息广播’。”魏红明说,十年来,以高水平服务生态环境管理为目标,武汉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稳步提高,目前全市监测监控分析能力范围覆盖包括地表水、环境空气、土壤、声环境等主要环境要素,监测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分析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程度大幅提高,服务环境管理的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耳目”更加灵敏。
  “这十年,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为导向,我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建成了以在线自动监测为主要手段的污染源监测监控体系和满足我市生态环境管理需要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了主要生态环境要素监测和重点排污单位监控全覆盖,为我市生态环境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魏红明举例说,2021年,我市建成覆盖全市街道乡镇的176个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搭建起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为精准治污和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了“一手信息”。
  魏红明说,十年来,我市以强化质量管理为抓手,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更加可靠。“累计参加90余次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行业主管单位组织的能力验证和质控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
  “十年来,我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联合国家和省级科研机构完成了大气灰霾成因与来源研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武汉驻点跟踪研究等30余项重点项目研究工作,有效满足了生态环境政策制定、监管执法、科研攻关等工作需要,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魏红明说。
  文稿来源:长江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