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知识容量 抖音开通5分钟长视频权限
2019-03-25 16:57:15 来源:汉网
 
 
短视频在用户与科学间搭起桥梁,助力全民科普时代到来。3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与字节跳动联合发起“DOU知计划”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号召全国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及其他具备科普内容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积极创作科普短视频。
 
 
(图为“DOU知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会上,抖音科普运营负责人介绍了“DOU知计划”的具体内容:成立抖音科普顾问团(首批成员包括13位两院院士、25位专家)、DOU知短视频科普大赛以及抖音“知识增容行动”。其中,抖音产品的“知识增容行动”将对通过初选的参赛队伍以及科普顾问团成员提供5分钟长视频权限。抖音科普运营负责人表示:“5分钟长视频权限能够让抖音平台上科普工作者清晰地呈现知识含量更为丰富的科普内容,进一步提高科普知识的普及度和接受度。”
 
针对科学知识信息含量大、专业度高的特性,抖音“知识增容行动”从科普内容和平台两个层面进行知识扩充。内容层面,抖音将携手MCN及专业内容生产机构为科学家们提供视频创作知识,让精通科学知识的科学家与熟悉抖音玩法的专业团队共同产生内容,实现优质内容与趣味表达知识的结合;平台层面,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科普达人内容创作提供完备的功能空间。
 
 
(图为抖音科普类账号NHCC全球探险运营负责人段煦)
 
5分钟长视频权限,为科普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知识生产容量和创作空间。抖音账号@NHCC全球探险的运营负责人段煦在发布会现场的案例分享环节表示,NHCC全球探险的视频素材来源于全球100余自然观察地点,基于博物学研究传统,每一次拍摄创作的过程,都有计划的点、线、面的观察,包含环境气候、动植物和地貌等。例如对大西洋东岸亚北极-北极的纪录片拍摄,几乎每年同样的时间、地点和记录同样的项目,本身就是一部环境变迁的研究素材,庞大的素材量需要足够的短视频空间承载,5分钟的抖音知识增容行动为NHCC全球探险等类似机构提供了更多的科普表达空间。
 
“知识增容行动让抖音成为用户的知识扩容器,让用户在挑战趣味的形式下进行知识的分享和学习。”抖音科普运营负责人指出,越硬核的知识,如科普和应试类科学的内容,在抖音的欢迎程度越高,越硬核的作者点赞率和粉丝粘性也越高。截至2019年2月28日,抖音平台科普内容累计已经播放量已超过3500亿,条均播放量高出抖音整体条均播放量近4倍,用户点赞量已超过125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