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电视台:瑞幸咖啡利用IT技术+优质产品挑战星巴克
2018-12-04 17:38:06 来源:汉网

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也引发了邻国日本媒体的关注。日前,东京电视台对中国咖啡市场进行了采访报道,称瑞幸咖啡正在利用“IT+优质产品”挑战全球最大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



 

东京电视台(TV TOKYO)成立于1964年,是日本六大电视台之一。东京电视台以报道经济节目为主,信号覆盖日本全国并面向全世界。《WORLD BUSINESS SATELLITE》(简称WBS)节目是面向全世界的上星节目,深受广大观众特别是经济界人士的欢迎,是日本最著名的经济节目之一。

在近期的WBS节目中,东京电视台报道称咖啡正在成为中国一种非常畅销的饮品,“说起中国的饮料,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茶,其实现在喝咖啡的习惯在年轻人中已在不断的扩展。那么茶的消费量是多少呢?近5年中大约增长27.5%,那咖啡是怎样呢,咖啡增长了75.4%,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中。”报道显示,一位用户通过手机APP下单,10分钟时间1杯热的瑞幸咖啡就送到了用户手中。东京电视台记者在瑞幸咖啡门店没有看到收银台,店内排队的客人很少,柜台上摆列着很多刚刚制作好的咖啡。两位身穿统一服装的顺丰快递员拎着印有显眼的luckin coffee标识的手提袋快速走出门店,“力争10分钟内送到顾客手里。”

星巴克与瑞幸咖啡的门店距离很近,有的甚至面对面。东京电视台记者注意到了传统咖啡代表星巴克与新零售瑞幸咖啡的不同:星巴克拥有宽敞及高级感的店铺,消费者在店里舒适优雅地享用咖啡,门店内消费占有90%以上的消费量,一直是咖啡行业的领先者;瑞幸咖啡的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软件下单付款,就可通过外卖或店面自提的方式获得一杯咖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与星巴克形成鲜明的对比,它不需要宽敞的店面及众多的工作人员,提高了业务效率降低了成本,价格比星巴克要便宜100日元(约6元人民币)。

瑞幸咖啡今年1月份开始试营业,10个月时间在全国21个城市布局了1400多家门店,成为仅次于星巴克的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东京电视台报道称,在瑞幸咖啡的竞争下,星巴克的门店已经出现了营业额减少的迹象,而瑞幸咖啡继续推进咖啡行业战略布局,比如,在健身房内开设快取店,满足健身客户需求等。

被称为“小蓝杯”的瑞幸咖啡是如何获得用户赞誉的?除了新零售的定位,大范围采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还与瑞幸咖啡产品品质密不可分,这也是一切商业创新的基础。瑞幸咖啡在全球范围内优选埃塞俄比亚、巴西、危地马拉、哥伦比亚等4大产地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采用瑞士顶级咖啡机,新鲜烘焙新鲜现磨。最近,瑞幸咖啡分析近一年来数百万顾客通过APP反馈的意见和口味偏好,WBC世界咖啡师冠军团队经反复测试优化升级了原有配方,再次提升了咖啡生豆品质等级,反复测试并调整了烘焙深度,升级后咖啡香气更加香醇,入口醇厚度明显提升,余韵回甘更加持久。同时,瑞幸咖啡首选的埃塞俄比亚日晒西达摩豆来自阿拉比卡咖啡原产地埃塞俄比亚高原,全部为当季最新产出,经过两周以上的日晒法处理,使得咖啡浆果风味充分融入咖啡豆之中,风味丰富、酸度适中、甜度高。中深度烘焙的处理方法也让咖啡突出了焦糖香味,质感醇厚,口感香浓。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不久的将来,瑞幸咖啡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