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音焕新声 今日头条、抖音发起“国乐show计划!”弘扬传统国乐文化
2018-09-07 15:02:52 来源:汉网

聆听中华古典音乐之美,传承中国传统器乐艺术,今日头条与抖音携手北京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四川青年艺术剧院、七弦古琴网、厦门九霄琴舍等多家文化机构,于近日联合发起“国乐show计划!”活动,鼓励专业内容创作者以图文和短视频的形式介绍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倡导音乐爱好者以“古音奏新曲”,展现国乐在当代的生命力。

  同时,微头条发起“我为中国传统音乐赋能”、“这个乐器我认识”超级话题,邀请中国传统音乐知名艺术家以及国家机构、国家院团等文化机构向网友普及推广中国传统音乐知识。

“这个乐器我认识”话题

  给千年古乐穿上时代新衣,新颖的活动内容激发了众多用户的参与热情和广泛关注。截至9月6日,抖音“国乐show计划!”挑战赛视频累计播放量突破1亿,微头条超级话题阅读数累计突破12亿,讨论量达860万。

  古音奏新曲,国乐焕发新生机

 

  为传统国乐注入新的生命力,让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奏出新的时代乐章,这成为了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本次活动联合发起方之一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自1958年起就由各类相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励精图治,拯救、复原失传的民族乐器,全面培养民乐文化“接班人”。为了更形象地展示民族乐器、弘扬民乐文化,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此次活动中正式入驻抖音,以短视频形式向大众普及了中国知名民乐品牌“敦煌”的由来,并向大家展示了乐器匠人们的风采,获得抖音用户的关注。

  而中国音乐学院首位阮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青年阮乐演奏家马兰花曾在国内外舞台上多次展现中国传统乐器“阮”的魅力,此次马兰花老师同样在抖音的“国乐show计划!”活动中开通账号“中阮马兰花”,带领中国阮咸乐团为大众演奏经典的哈萨克族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向大众展示了“阮”乐的动听。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琴会会长赵家珍表示,“传统乐器像一面反映中国哲学、历史、文学的镜子,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之境,抒发着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在经典传承的过程中,在西方音乐逐渐占据年轻人音乐表达的当下,如何让他们认知和喜爱传统国乐,是需要我们认真探索的议题。”赵家珍指出,“国乐show计划”通过图文和短视频的形式,让传统文化走入更广泛的大众视野,在古今融合中秀出生机与活力,让当代民众更全面地感受中华国乐的千年魅力。

  为响应本次的“国乐show计划!”,赵家珍老师还通过抖音演奏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龚一大师作的名曲《春风》,获得抖音用户的喜爱与关注,不少网友留言表示,“看后很想学习古琴。”更有人称赞赵老师的抖音账号“琴人二字美得不可方物”。

“@琴人赵家珍”作品

  专业民乐表演艺术家的集体入驻,也带动了年轻国乐爱好者们的创作的热情。抖音用户“@花轮同学”通过古筝演奏当下流行乐曲,其粉丝量已达163.7万,其中“@花轮同学”用古筝演奏的《Handclap》更是获得了100.8万的点赞量。

“@花轮同学”作品

  传统文化弘扬新平台

  以今日头条与抖音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平台,通过发挥新媒体平台的技术和用户优势,让更多人关注到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时代新内涵。据介绍,“国乐show计划!”是今日头条“国风计划”在民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今日头条发起“国风计划”,扶持优质传统文化创作者,扩大传统文化受众群体,并陆续发起“全民刷馆日”、“非遗在身边”、“粽情端午”、“如果古建筑会说话”等一系列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活动。

  而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也以备受年轻用户喜爱的短视频形式,让越来越多的“95”后受众认识传统文化、爱上中华经典。2017年底,抖音与央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共同发起“给我五分钟,展现全新国宝,向世界打招呼”活动,展现千年国宝背后的文化内涵;携手共青团中央官方抖音账号@青微工作室,发起#我要笑出国粹范#挑战赛,弘扬京剧文化。

  此外,抖音还推出全新栏目“传统文化了解一下”,陆续发起#蒙古舞的节奏踩准了吗#、#谁说戏曲不抖音#、#谁说国画不抖音”等一系列挑战赛,以“接地气”的方式放大传统文化内容声量,助推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实现传承和发展。

 

#我要笑出“国粹范”#

  ”要让广大年轻用户认识国乐、欣赏国乐,感受国乐,让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表示,在当代,中国传统器乐艺术要走入大众视野,尤其是要让年轻人充分领略到中国民族音色的魅力,这样才能在创新和发展中传承国乐文化。“抖音和今日头条发起的‘国乐show计划!’,让传统的器乐艺术以崭新面貌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吸引无数年轻的音乐爱好者去学习、演绎、传承古老的民族传统器乐艺术,也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参与到弘扬国乐的浪潮中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