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零售店取消政府审批 利好中国手机厂商及苹果
2018-01-11 09:34: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印度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引发了中国公司和苹果的关注。据外媒最新消息,1月10日,印度政府宣布了一个重大利好政策,外资厂商开设零售店,将取消政府审批,另外在国产化限制方面也做出了松绑。

据CNNMoney报道,这是印度莫迪政府做出的另外一项经济对外开放的新政策,这将有助于外资公司继续开发印度12亿人口的巨大消费潜力。

过去,外资公司想要在开印度开设零售店,困难重重。美国苹果公司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开设任何零售店,主要原因就是印度政府各种限制。

据报道,根据新政策,包括苹果、小米在内的外资品牌,在印度开设单一品牌零售店(外资公司持股超过49%),无需再获得政府的批准,这将大幅提高开店效率。

过去,印度对于单一品牌零售店,还有着国产化率达到三成的规定,其店内销售的商品中必须由三成价值的零部件来自印度本地。

苹果和许多的跨国零售公司过去一直在游说印度政府,取消这些不合时宜的规定。

周三,印度政府也对这一政策作出了放宽。外资公司仍然需要实现三成国产化率,但是其可以在印度采购占到三成价值的零部件等商品,并在海外市场销售。换言之,印度采购的零部件无需整合到印度销售的商品当中。

以苹果为例,如果苹果每年在印度的销售额为一亿美元,则苹果只需要在印度采购3000万美元的手机外壳等商品,然后在全球市场发售,这也能够符合印度零售店三成国产化的要求。

据分析,印度这一政策也会推动印度本土制造业的发展,外资公司未来会扩大印度本地的采购,并且推向全球市场。

而在五年之后,印度政府将会要求外资公司在印度销售的产品中,真正采用本地的零部件,即实现真正的“三成国产化”。

过去,政府审批的规定导致一些中国手机厂商在零售店方面采取了合资模式,或是依靠本地的批发商或者零售商。

据估计,随着各种零售店限制措施取消,中国手机厂商未来有望在印度开设更多的直营零售店,进一步提高销售效率、扩大市场份额。

印度莫迪政府之前一直在对经济进行重大改革和对外开放,之前取消了许多监管规定,另外进行了税制改革,准备实现印度单一市场。

印度各种改革措施初见成效。印度政府本周三宣布称,截至2017年三月的上一财年内,外资公司在印度的直接投资达到了600亿美元,创造了历史纪录。

印度是全球人口大国,经济逐步发展,民众购买力越来越高。据相关机构估计,印度零售市场目前的规模高达6000亿美元,2020年,印度消费者每年的支出将达到一万亿美元。

对于中国的科技公司来说,印度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金矿,几乎所有中国一线互联网公司均在印度布局或投资。

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公司已经成为主角,目前获得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而在过去的四季度,小米公司有希望超过三星电子,成为印度手机的第一名。

阿里巴巴、腾讯这两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在印度进行了各种投资,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工具Paytm已经归属阿里旗下,腾讯则成为印度最大手机打车公司Ola的重要股东。(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