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币”答题能否“砸”出直播行业第二春?
2018-01-11 09:34:00 来源:新京报

网上标价5元的教学视频显示,一部手机登录平台答题,另一部手机使用语音搜索功能找答案。

聊天群里,网友发布邀请码和各个平台的场次信息。

“2018年的第一周总结——王思聪撒币,张一鸣撒币,周鸿祎撒币,奉佑生撒币。”1月8日晚,一条疑似王思聪的朋友圈在网上引发网友狂欢。撒币、大撒币、一起撒币,2018年开年以来,直播视频行业被在线答题模式横扫,“撒币”成为当下热词。

火爆苗头燃起在1月3日。

当天18时41分,普思资本董事长王思聪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我撒币,我乐意”、“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的消息,并附上自己在《冲顶大会》App中赢得322.58元奖金的截图。作为有2480万粉丝的大V,这一消息被赞13万多次,评论3万多条,更吸引不少好奇网友下载试玩。

这场由王思聪率先引爆,包括花椒、映客、西瓜等在内的直播平台相继涌入的狂欢成为了热门话题。据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短短3、4天时间内,四大平台奖金金额设置已达近千万元。如今平台奖金总额早已破千万。

为了能获取更多的奖金,不少网友开始组团答题,市场中也涌现出“薅平台羊毛”生意:卖复活码、卖“通关秘籍”。但记者发现,在巨额奖金前,用户对平台并无牢固的黏性,而是随着不同平台的答题时间、场次转移。此外,模糊的盈利模式和过于单调的答题风格,让业内人士为这个新生商业形式的未来感到一丝焦虑。

大佬砸钱:单场奖金一周内涨至百万

1月9日中午12点55分,林飞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里西瓜视频的App,同时登录进一天前才加入的QQ群。群里热闹非凡,网友们交换着邀请码,管理员不断提示着即将开始的直播平台信息,群公告中详尽地记载着各个平台每一场问答的具体时间,以及奖金金额。

半小时前,他刚参与了由映客直播推出的《芝士超人》答题。“一开始就答错了一道题,用了复活码又倒在另一道题上,没拿到钱。”林飞说。在林飞的手机里,《芝士超人》、《冲顶大会》、西瓜视频、花椒这4个直播App被他收集在一个名为“直播答题”的文件夹里,以便于随时登录答题。

2018年1月,一场由《冲顶大会》、映客直播的《芝士超人》、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等掀起的在线答题直播模式,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以《冲顶大会》为例,主要形式为平台每天在指定时间进行12道题的答题直播,每道题限时为10秒钟,全部答对者可平分当期奖金。

人人可参与、奖金诱惑、邀请好友可获复活码……多种诱人因素的加持,让这种问答直播模式迅速火遍网络。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底上线的《冲顶大会》App,凭借这一模式,在1月4日就冲上了App Store排行榜的第7位。

为了抢夺市场,这些平台开始砸下巨资提高奖金额度。从最初《冲顶大会》“10万元”量级,在短短1周时间内,已经达到单场奖金高达50万-100万元的规模,甚至不乏有200万元及更高的规模。据网易科技统计,1月6日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赢家》同时投放了100万、101万、102万的百万级别单场奖金。20分钟内,三家一共烧掉了303万。

数据显示,1月7日、8日,《芝士超人》再次在晚上砸下202万元,其在20:30与21:30均单场投放101万元;而《百万英雄》不甘落后,狂掷300万元打造出21点单场200万元奖金,以及22点单场100万元奖金;《百万赢家》则从20:20连开4场,场场100万元。

网友蜂拥而入。1月8日,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制片人刘正举在微博上感慨:“作为《开心辞典》制片人和总导演,我看好直播的益智游戏节目,无论它在电视端还是视频端。”

玩家答题:建群抱团答题拿奖金

在林飞的邀请下,新京报记者1月9日12时登录《芝士超人》App,进行答题。

“以下哪款食物更容易致癌”、“螺蛳粉起源于哪个城市”……这些覆盖面极广的题目,由主播进行出题,网友则在题目出现后,在屏幕所弹出的3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一旦选择出错,则被淘汰出局。要想“复活”继续答题,则需要使用“复活码”,其来源是通过在朋友圈进行分享,邀请朋友下载App,输入自己所发送的验证码后,才能获得。

“这种裂变式的发展就是平台人数暴涨的原因。”网友Kide表示。有媒体报道称,据ASO100数据显示,西瓜视频在1月3日-7日的安卓市场的下载量,从173.9万上升到1613.09万。映客直播与花椒直播等平台,同样呈现出相似趋势。

截至1月9日19时的App Store数据显示,在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已跃升至免费排行榜的第2位,《冲顶大会》排在第6位,《芝士超人》则排在第18位。

这局时长约为30分钟的答题环节里,尽管此轮奖金仅为20万元,无法和夜晚场相比,但当时平台在线网友已达到83万人。最终,记者参与的这轮游戏有36038位网友答对所有问题,获得奖金。按照主播在视频中所介绍的20万单场奖金计算,每位网友将获得约为5.54元的现金奖励。

“这种单兵作战太容易被淘汰。”Kide说,“一般人不可能对每个问题都能知道准确答案。”而当记者询问如何才能提高胜率时,Kide将记者拉进一个名为“直播答题互助”的群里。这个约有100个人的微信群里,网友正在讨论交流如何才能提高答题的准确率。

“4点!花椒!10万元!”当天下午15点50分时,群里不少网友发言提醒大家,记者随即跟着进入花椒平台开始答题。

群里很快热闹起来:“黄河!”、“铅笔!”不少知道答案的网友在群中报出答案。

“尽管会在一些答案上出现分歧,但通常都是选择更主流的答案,也就是更多人的答案。”kide指导记者。

“这个时候算人少的了。”另一位网友向记者说,“毕竟奖金不多,就算全部答对也就几块钱。”

记者发现,网友在答题时的积极性,会根据奖金多少发生变化。奖金越少,题的难度越低,网友在群里的参与度也相对较低。而一旦奖金达到50万元及以上档次的话,平台所出题目更难,网友在群里“抱团互助”的积极性也更高昂。

羊毛党生意:1元买复活码,5元买“攻略”

答题直播模式的火爆,不仅给平台带来巨大流量,也让不少“薅羊毛党”看到了赚钱机会。

1月9日,新京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在线答题”、《冲顶大会》等关键词时,发现多个打着《冲顶大会》复活码、“买5送1”等宣传语的店,兜售复活码、题库等商品,其中还有“答题辅助攻略”。

每条1元的复活码标价,几乎成了这些淘宝店的“标配”。不少店家宣传“买5送1,买10送5”,吸引网友购买。

记者在向一家销量达到近100的淘宝店咨询时,其解释称,在游戏规则里,玩家的复活码需要发送给好友,且好友必须输入验证后才能激活使用,而大多数时候对方或许已经输入了其他的验证码,导致“复活失败”。他们所提供的服务是,由买家在购买时留下验证码,他们通过“技术手段”,能实现“多位好友输入验证成功”,进而让买家能得到多个复活码。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卖家主动出示此前交易成功的买家留言,约100多名买家留言表示这一功能“靠谱”。

另一家店中,记者发现除了兜售复活码外,还有2.8元一份的《冲顶大会》题库和复习题。店铺人员解释称,题库所覆盖的题目基本都是复习题,主要是为了方便网友进行复习场次的答题,同时还有一些押题。“复习场通常出的题都是之前出过的题,我们帮你整理并标出正确答案,只要你认真复习,基本上就能通关赚钱。”记者购买后发现,这份题库分为10卷,每卷有12道题,基本上以历史为主。

“这种几率还是太小了,谁能保证你所有题都能记住?”另一位淘宝店主对这一题库嗤之以鼻,“我们也有题库,只要你购买通关软件,我就可以免费赠送。”

在这家店里销售5元的“通关软件”,页面中写着“我们卖的是方法,自动发货一看就会。”、“给你再多复活卡一场也只有一次复活的机会!还不如教你怎么通关”等宣传语。

记者购买成功后,对方很快发来一个百度网盘链接,下载后发现其中是一段视频和一段“使用说明”:“下载简单搜索(百度旗下搜索软件)准备两部手机,利用百度语音搜索功能。第一时间获取答案,把你不知道的统统交给百度”。而在演示视频中,有2部手机摆放在一起,一部用以登录平台进行答题,每当直播平台主播说出问题时,使用者按下另一部语音搜索功能,通过百度语音识别,弹出相关问题和答案。

“这种方法确实能提高答题速度和准确率。”Kide表示,但也存在很多意外因素。主播普通话是否标准、搜索反应速度是否迅速,都或多或少地影响着答题者的使用。

砸钱背后:吸引用户成本不到5毛

“这是场简单粗暴的砸钱比赛。谁能砸到最后,谁就可能真正占据了流量源头。”直播行业资深人士张婉表示,“其背后目的,还是抢夺用户资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行为看似平台疯狂般大手笔砸钱,但归根到底还是为了以低廉的成本获取庞大的用户流量。

有媒体报道称,1月3日,王思聪生日晚9点场,10万元奖金为平台带来了28万的在线流量。平摊下来,吸引一位用户的成本仅为0.35元。

而记者在1月9日所参与的2场答题活动,分摊在每位用户身上的成本同样低廉。《芝士超人》于12点30分所进行的总奖金为20万元的答题场次,吸引到83万在线用户,每位用户成本为0.24元。而在花椒一场单轮金额为10万元的答题场次里,吸引到了170万用户流量,吸引用户的成本价仅为0.05元。

“用10万奖金就能换取几十万的活跃流量,对于平台而言相当诱人。如果是动辄上百万元的单轮场次,势必会吸引到更多的用户,也是笔稳赚的投入。”张婉分析称,“一旦粉丝流量上来了,让广告商看到了巨大的粉丝流量,也会让平台在现阶段获得一定广告收益。”

事实上,直播平台最大的问题,正是如何打开流量入口。此前不少直播平台为了吸引粉丝流量,不惜砸重金邀请签约知名艺人入驻,以期望能为平台带来流量,而千万级别的签约费,也让直播平台为了渠道引流付出巨大的利益。

但这种依靠奖金来黏住用户流量的模式,如今似乎并没有达到平台希望的效果。

记者在体验某平台的答题活动中发现,主持人在答题开始前和网友互动时,没有任何人去关注主播的姓名性别、长相、声音。屏幕中滚动着的弹幕几乎全是:“别说了,快开始!”一旦答题完毕后,网友蜂拥撤离,转进另一家即将开始的平台当中。

一位业内专家对此表示,“答题直播或许才刚开始,几大巨头的砸钱行为很可能还会继续延续。但仅仅只是依靠奖金来吸引用户,黏性仍未显现。如今行业出现的常态是,用户会随着不同平台的答题场次而转移,如何做到在空暇时间也能留住用户,是平台所需要考虑的核心。”

盈利模式模糊:当下广告植入为主

“就目前来看,答题直播盈利模式尚且模糊。但广告投放或许将成为当下主要盈利点。”张婉分析称,在平台的答题环节,主播所念的口播广告、服装道具等植入,甚至冠名等形式,都可以和厂商进行深度合作,进而实现盈利。

平台流量变现最直观的就是广告,而答题直播无疑是优质的变现流量。1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趣店集团旗下的大白汽车分期,成为答题App《芝士超人》首位广告主,广告费为1亿元。而《芝士超人》App也将上线大白汽车专场。映客表示,趣店是目前直播答题类平台迎来的第一个广告商。

1月9日,花椒直播《百万赢家》宣布开辟美团专场,达成百万奖金合作计划。记者当天所参与的答题现场中,平台主播穿着一身美团外卖的制服,在出题空暇期间,向网友推荐美团外卖。

“用答题游戏的流量来换取广告收入,再用赚得的收入来补贴用户,无疑实现了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直播资深行业人士杨静分析称,“庞大的流量,以及品牌的露出、主持人口播,以及问题中的广告植入,让广告主甘心埋单。”

如此一来,直播平台在有了广告商的输血后,砸钱的底气更足。“平台通过花费第三方广告客户的钱,来维持用户的驻留,获取大量的线上流量;用户则能从不断增加的奖金中获得越来越高的报酬,而广告客户也以这一形式完成品牌的输出,能实现三赢局面。”杨静对此表示。

但让杨静感到担忧的是,尽管《芝士超人》邀请了谢娜、陈赫等明星为其站台进行宣传,《百万赢家》也邀请到知名主持人李好进行现场主播,但如今各个直播平台的答题模式同质化严重,很可能会造成用户逐渐反感,最终流失的局面。

“长时间仅是答题模式肯定不行,接下来就要比拼哪家平台的内容更创新,玩法更有趣了。”杨静解释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