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区块链重回视野 受众群体开始扩大
2018-01-10 18:44:00 来源:腾讯科技

近期迅雷、人人、暴风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引入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正从“小众选手”走向“大众情人”, 市场开始孕育,但目前各公司应用类型依旧相对单一, 尚处早期阶段, 短期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

事件

近期迅雷、人人、暴风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宣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自有技术或产品体系中,美图也在近期挂出招聘区块链资深架构师的信息。迅雷、人人、美图等公司股价迎来大涨。

互联网公司纷纷引入区块链基因, 从“小众选手”走向“大众情人”

近期国内互联网公司在区块链上的动作频出: (1)迅雷去年 8 月推出共享计算智能硬件“玩客云” 之后,又在 10 月底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代币“ 玩客币”, 它将作为用户交换和获取计算资源的媒介和奖励介质;(2) 暴风影音也于去年 12 月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暴风播酷云, 可以利用用户闲置的储存空间和宽带帮助暴风系列软件、第三方 CDN 业务、第三方区块链业务进行超大文件网络加速和区块链网络全节点部署,用户共享闲置的储存空间和宽带资源可赚取 BFC 积分;(3) 人人日前发布 RRCoin 白皮书,宣布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将利用这一平台记录社交网络中的交互行为,其代币 RR Coin 将作为人人坊上的智能合约和交易行为的媒介,并将作为支付工具;(4)近日美图在招聘网站上也挂出了招聘区块链资深架构师的信息,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也曾表示对于区块链的关注,有望应用于美图的电商板块和社交板块。

市场开始孕育,但短期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

虽然 2017 年比特币迎来了火爆行情, 但当时并未给区块链概念本身带来太多的关注度。 而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在区块链技术上的频频布局对于区块链在我国的市场培育和推广将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各大互联网公司的传导, 区块链的受众面将逐渐从小众的极客玩家们向普罗大众推广。 但从目前看, 各大互联网公司试水的区块链应用依旧以发行“代币”或实现“积分管理” 的类型为主, 功能相对单一,依旧处于初级阶段。 而区块链真正的潜在应用空间(金融、政务、医疗等)还很巨大, 尚需时日慢慢挖掘, 短期内看尚不具备大规模落地条件。

建议关注具备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 IT 厂商

我们建议从具备“技术开发能力”与“应用及场景” 这两个维度筛选标的,推荐:1)“技术和场景”受益标的:恒生电子(50.620, 3.37, 7.13%)、 金证股份(16.490, 0.98, 6.32%)、新大陆(19.270, 0.43, 2.28%)、 赢时胜(14.190, 1.05, 7.99%); 2)加解密相关标的: 飞天诚信(18.810, 1.71, 10.00%)、 卫士通(24.010, 1.05, 4.57%)。

风险提示: 1) 短期内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短期不会对相关标的产生盈利影响; 2)政策支持力度的变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