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Z世界百强品牌最新排名出炉 13家中国企业上榜
2017-06-29 08:45: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6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5月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会议上,有分析师曾问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为何没有投资电商巨头亚马逊。当时巴菲特坦白承认:“我太笨了,没有意识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长期以来,巴菲特都很钦佩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但他表示:“我不认为他能取得巨大成功。”

然而短短几天后,亚马逊的股价创下了每股1000美元的历史新高。20年前,任何敢于投资亚马逊的人,投资回报率都达到惊人的650倍。在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发布的2017年度BrandZ世界百强品牌排行榜上,亚马逊的品牌价值跃升41%,增至1390亿美元,首次进入前五行列。

CCS Insight的分析师本·伍德(Ben Wood)说:“这个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真的非常了不起。它已经不仅仅限于购物领域,而是扩展到其他方向,比如Amazon TV。它在智能音箱市场上取得出人意料的成功,亚马逊Echo和语音识别系统的发展势头也非常不错。

亚马逊之所以能够成功地从一家网络书店发展成为电子商务巨头,原因之一就是其依靠便捷和高效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尽管在税收和工作质量方面存在争议。BrandZ指标显示,在消费者信任方面,亚马逊的得分高于平均分。

在今年的BrandZ世界百强品牌排行榜上,科技公司占据了主导地位,谷歌(微博)、苹果和微软连续三年占据前三的位置,Facebook位居第五。进入排行榜前五的5大公司品牌价值上涨了14个百分点,增至8930亿美元。亚马逊已经从去年的第七位升至今年的第四位,取代了电信巨头AT&T。

BrandZ通过比较财务指标(比如收入和盈利能力),再结合51个国家和地区的310万名消费者对这些品牌的看法,从而估算出它们的品牌价值。由于调查的方法和规模不同,导致这个排名与其他机构的排名出现差异。有些评论家认为,这个排名夸大了品牌价值的重要性。

BrandZ表示,它不会直接回应批评,但补充说:“所有排名和测量方式都会受到批评。我们支持BrandZ的排名方法,因为它是唯一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估值排名,百分百基于数据。”BrandZ的全球负责人多琳·王(Doreen Wang)也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如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竭力讨好消费者,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她说:“”消费者与这些品牌建立起密切的日常联系,他们将通过谷歌搜索东西,通过亚马逊在手机上购物,消费者的参与度非常高。这些互联网巨头们也表现出极大的弹性,他们有信心在新的领域和行业发展、扩大他们的客户群。”

与十年前相比,科技品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这体现在它们在BrandZ世界百强品牌排行榜中占据的比重大幅增加。在这个榜单中,共有37家科技公司上榜,它们的品牌价值超过总价值的半数(54%)。而在2006年,这个比例仅为37%。此外,这个榜单也反映出新技术的巨大颠覆潜力,前10大品牌的“平均年龄”从88岁降至42岁。

今年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包括Netflix、Facebook以及腾讯,它们的品牌价值都提高了25%以上。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腾讯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飙升了60%以上,旗下微信越来越流行,该公司也正向移动支付和云服务领域扩张。在线零售商阿里巴巴、中国移动(微博)以及腾讯是进入榜单前20名的三大中国企业,但美国公司依然占据着绝对优势,上榜者包括麦当劳、万宝路、可口可乐、AT&T、Verizon、Visa以及万事达卡等。美国公司占排行榜上品牌总价值的71%,比2016增长了12%。

这份榜单也反映出中国品牌的崛起趋势,共有13家中国企业上榜,与12年前的只有一家有了巨大进步。中国移动现在是仅次于在腾讯和阿里巴巴之后的亚洲第三大品牌,13家中国企业的品牌总价值为4060亿美元。

前几年,来自巴西和印度的公司也曾进入榜单,但这些新兴市场还没有完全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巴西公司今年缺席榜单,印度只有HDFC银行(排名第63位)上榜。欧洲最有价值品牌是德国的SAP,法国的领先品牌是奢侈品集团LVMH。西班牙的顶级品牌是时尚连锁店Zara,而英国则是电信公司沃达丰。

在亚洲,尽管去年智能手机Galaxy Note 7发生起火爆炸事件,临时掌门人李在镕(Lee Jae yong)也因涉嫌贿赂指控于2月份被捕,但韩国三星的品牌价值恢复了23%。WPP Store欧洲、中东、非洲区及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大卫·罗斯(David Roth)认为:“三星承认手机存在缺陷,并收回产品。他们正视问题,并且采取实际行动。他们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

这个排行榜也证明了美国科技行业的巨大潜力,它已经吸引了巴菲特的目光。巴菲特先是于2011年投资IBM,去年又投资苹果。但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会议上,巴菲特在科技领域犯了一个比未投资亚马逊更大的错误,那就是他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 竟然漏掉了谷歌。他说:“我想我们搞砸了!” (编译/金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