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些公司失去重要领导人之后的下场
2017-06-23 17:07: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初创公司创始人及其公司并不总是能够牢牢地绑定在一起的。

这一点在本周三再次得到了明证:打车服务公司Uber CEO兼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称,他将会应投资者的要求辞去CEO职务。Uber公司的投资者希望这样做能够让该公司摆脱从今年初就开始缠绕它的丑闻,包括性骚扰丑闻以及卡兰尼克怒吼Uber司机的视频。

现在,卡兰尼克也加入了被驱逐出公司的CEO和创始人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中,最著名的成员要数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他早期被驱逐出苹果,后来又成功回归并创造了苹果的辉煌。

有些创始人在被驱逐数年后又回来重新担任CEO,有些创始人则干起了其他新的事业,还有一些创始人被驱逐后就再也不愿回头了。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被驱逐的创始人或CEO及其最初创立的公司现在都变成了什么样。

手工艺品电商网站Etsy联合创始人罗博-卡林(Rob Kalin)

在2011年,卡林被迫辞去CEO职务,由他招募来的一名雅虎前高管接任。当时,Etsy网站的用户数量增长速度已开始停滞。投资者认为卡林不是一个有效的领导人,而且他的目标与投资者的目标总是不能保持一致。在2011年的一篇文章中,卡林称创造股东价值的想法“很可笑”。我们不清楚卡林现在在做什么。但是,根据他在网上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卡林已收购了一个废旧的工厂,并拉来了一群手工艺者。他似乎并不急于创办另一家初创公司。他说,“我现在很高兴我没有担任上市公司的CEO。”Etsy网站现在还在苦苦挣扎,它刚刚又更换了CEO,并削减了22%的员工。

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

在20世纪90年代,杨致远创立了雅虎。在2007年,他开始担任CEO;在2008年,他被扫地出门。因为他搞砸了微软提出的收购提议,让投资者感到很不满。在2008年春,杨致远拒绝了微软提出的以440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提案;在微软撤销提案后,他几次接洽未果。最终,在2012年,杨致远离开了雅虎董事会,但仍然持有该公司3.8%的股份。雅虎扭转乾坤的努力没有取得成功。今年初,该公司一分为二。它的核心业务出售给了无线运营商Verizon,它持有的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公司的股份则整合到了一家名为Altaba的新公司。杨致远现在列席阿里巴巴董事会。

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

杰克-多西现在是两家不同公司的CEO,但是他也曾被从Twitter CEO职位上赶走。在2008年,Twitter董事会赶走了多西,声称他太沉浸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如缝纫和绘画。而且,多西也未能与投资者进行很好的沟通,他应对批评的能力似乎也很差。然而,Twitter董事会似乎希望找到一位具有像多西那样的远见卓识的CEO,而这恰恰是他的前任和接班人都缺乏的。于是,在2015年,Twitter董事会又将多西请回来担任CEO。然而,该公司的股价相对于它的最高峰仍然下跌了73%。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公司Zenefits创始人帕克-康拉德(Parker Conrad)

康拉德在离开Zenefits公司后很快另立山头。在2016年,这位创始人兼CEO被指责管理不当,允许没有资质的经纪人通过其项目来销售保险。因此,他被迫下台。Zenefits公司的估值随后狂跌了超过一半。但是现在,康拉德已有了自己的新公司。这家公司名为Rippling,与Zenefits公司是竞争对手。今年初,Zenefits公司解雇了40%的员工。最近,它又被责令向其员工支付340万美元尚未支付的加班费。

女性服饰销售网站Nasty Gal创始人索菲亚-阿莫鲁索(Sophia Amoruso)

在2015年,阿莫鲁索将其CEO职位拱手让给了瑜伽服装品牌“露露柠檬”前高管谢瑞-沃特森(Sheree Waterson)。当时,该公司的销售业绩一直平淡无奇,阿莫鲁索对媒体称该公司需要一名具有商业经验的CEO。但是,到2016年底,该公司开始申请破产。然而,阿莫鲁索的名字仍然见诸报端,因为在线电影租赁公司Netflix以她为蓝本打造了一部电视剧《女孩老板》(Girlboss)。

特斯拉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

我们现在很难将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与其现任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分离开来。但是,这家公司以前却是由其创始人艾伯哈德掌舵的。在2007年,艾伯哈德应特斯拉董事会的要求辞去了CEO职务,并让特斯拉早期投资者迈克尔-马克斯(Michael Marks)接任。艾伯哈德被降级为该公司的一名员工。在2008年初,艾伯哈德离开了该公司,但是他仍然持有特斯拉的股份。后来,艾伯哈德还试图告伊隆-马斯克,但并未成功。再后来,艾伯哈德又创办了一家名为InEvit的电动汽车公司,并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与此同时,由马斯克掌舵的特斯拉现在已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男装电商网站Bonobos创始人安迪-邓恩(Andy Dunn)

最近,沃尔玛同意斥资3.1亿美元收购Bonobos网站,并聘用该网站CEO为沃尔玛数字副总裁。但是,在这次收购活动之前,也就是2015年,邓恩曾试图辞去CEO职务。与他之前的其他初创公司创始人一样,邓恩希望将其CEO之职传给具有商业经验的高管,即一名蔻驰前高管。但是,这样的安排仅维持了几个月。后来,邓恩指出,“在短短几个月中,我们发现在当前这个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创始人来掌舵。”

私厨特色菜预订网站Munchery联合创始人特里-特兰(Tri Tran)

Munchery网站一直在寻找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但是徒劳无功。在去年11月,职位搜索网站SimplyHired的詹姆斯-贝里克(James Beriker)取代了特兰的CEO职位。特兰则担任首席战略官。但大约两个月后,Munchery网站连特兰在内解雇了30名员工。

游戏公司Zynga创始人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

初创公司董事会驱逐CEO,然后又邀请他们回来继续担任CEO的现象似乎很普遍。在2007年,平卡斯创立了游戏公司Zynga,并担任该公司CEO。在2013年,他将CEO职位拱手让给了来自微软的一名资深高管。但是,新CEO并未让该公司扭转局面。在2015年,平卡斯又被迎了回来担任CEO。一年后,由于该公司仍然未出现转机,平卡斯再次退位。艺电的一名前高管接替了他的掌门之位;平卡斯则担任执行董事长。(编译/乐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