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C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酷 微软是如何做到的?
2017-06-23 12:04:00 来源:BI中文站

BI中文站 6月23日报道

Windows PC正处于某种复兴时期。

像华硕、雷蛇、惠普和戴尔这样的PC制造商都已经开始行动起来,推出了很多功能超级强大或者外形怪异的个人电脑。像Eve这样的小公司也为用户们推出了专业级设备。甚至连微软自己也推出了它的Surface PC。

微软的合作伙伴设备与解决方案副总裁彼得-韩(Peter Han)称:“这与过去的笨拙设备完全不一样。”

Windows PC复兴的功劳至少有一部分要记在微软的头上。彼得-韩说,为了促使PC制造商推出更多的创新设计,微软改变了与它们的互动方式。微软不再把所有的研究和数据锁在自己的数据库里,而是让彼得-韩的工程师团队直接与PC制造商合作,共同打造杀手级设备。

这样做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Windows PC和平板电脑能够与苹果和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抗衡。虽然大型计算机市场经历了多年的萎缩,但是新一波设备正在帮助PC吸引更广泛的客户。

彼得-韩说:“我们必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起学习。”

围栏

微软资深副总裁鲁斯腾-巴拉贝克尔(Ruston Panabaker)说,长期以来,微软一直习惯于在真空环境下开发Windows系统。他说,微软每次完成某个版本的Windows开发,就把它丢过围栏,让合作伙伴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设计Windows PC。

这种合作方式导致了市场上的Windows PC都是千篇一律的,毫无特色可言。虽然Windows软件一直都是微软的高利润业务,但是PC制造业的利润率却一直很低。这就意味着Windows PC制造商更愿意把资金都投入到降低制造成本上,而不是尖端产品的研发或设计上。

巴拉贝克尔说:“Windows 10系统问世后,我们知道我们不能再那样干了。”

Windows 10系统于2015年7月推出,旨在将微软旗舰操作系统的各种用户和各种用途结合在一起。它将经典Windows的鼠标键盘界面与Windows 8的触屏和触控笔功能相结合,还增加了Cortana虚拟助手。Cortana是微软针对苹果的Siri而开发的一款产品。

微软知道,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与PC制造商更紧密地合作,确保它在Windows 10系统上寄予的雄心壮志能在制造商设计的设备中全部实现。正如微软在它自己的Surface系列产品上所看到的那样,要想生产出人们真正喜欢使用的PC和平板电脑是很难的。

因此,当Windows 10进入开发阶段时,微软向很多顶级个人电脑制造商开放了它的工程技术实验室。彼得-韩说,公司希望与PC制造商合作,允许它们获得所需的资源,以制造出能够体现最新操作系统最佳性能的电脑。

安静的房间

巴拉贝克尔说,如何使用Cortana就是微软与合作伙伴合作的其中一个例子。要想真正用好这款虚拟助手,你的电脑需要一个灵敏的麦克风,这样它才能听到你发出的指令,甚至在你离办公桌比较远的地方也能听清你的问题。不幸地是,Windows电脑中的麦克风通常被安装在电脑风扇或其他移动组件的旁边,这就导致了大量的白噪音,影响了Cortana的准确性。

因此,微软让制造商们进入了它的实验室,包括位于公司雷德蒙德总部的那间“世界上最安静的房间”。他们可以在这里研究将麦克风安装在时尚轻薄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什么位置,以便解决白噪音的问题。

巴拉贝克尔说:“我们实际上是围绕着Windows音频问题重新设计了一整代个人电脑。”

不过,尽管最初的工程设计已经结束,微软仍在继续与PC制造商合作。彼得-韩说,公司与计算机厂商共享数据,让它们了解人们实际上是如何使用Windows的。制造商们利用这些信息来帮助改进它们的设备。这可以让PC制造商们做到心中有数,更热心于支持Windows 10系统。

彼得-韩说:“在改善与合作伙伴的交流中,数据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表面张力

不可否认的是,微软和PC制造商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5年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每当微软发布一款新的Surface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个人电脑时,就会引发业界的担忧。制造商们担心微软会抢走它们的市场。

但是微软并不这么看。巴拉贝克尔说,从Windows 10开始实施的合作伙伴计划实际上帮助PC制造商建立起对微软的信任。彼得-韩说,他的工作就是努力让他的团队与Surface区分开来,所以没有任何版权信息从PC制造商那里流到微软,反之亦然。

他说:“我们的合作关系已经保持了数十年,双方都不愿破坏这种关系。”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研究主管黄林(音译,Linn Huang)表示,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如果说合作伙伴过去真的对Surface系列产品感到不安,那么现在他们已经没有这方面的担忧了。这跟Surface系列产品在个人电脑销量上仅占极小的份额有很大的关系。

他说:“我认为,大部分的担忧情绪都集中在几年前第一款Surface产品发布的时候,现在OEM厂商们已经习惯了同时把微软看作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

这很好,因为彼得-韩和合作伙伴工程技术团队的下一个重大举措是开发非PC类产品,比如智能音箱、连网家电以及其他可能运行Windows 10的产品。(编译/林靖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