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计划年底公开!谈判方为市政府非上海临港
2017-06-23 10:25: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以为尘埃落定的特斯拉国产再生波澜。6月22日收盘后,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48.SH)发布澄清公告:"本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进行过接触,亦未与特斯拉公司就其在中国建厂事宜有合作意向,并且未签署任何协议。"

天汽模股份(002510)亦搭车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获知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在中国建厂的具体进度及安排,公司暂未参与特斯拉在中国建立汽车主机厂的有关合作事宜。”

当时晚间10点半,特斯拉方面发布公开声明:“为更好的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正如之前所沟通,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国产化计划将会更加清晰。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全球各地市场,我们也不断在全球范围内评估潜在的制造工厂的选址。尽管我们预计大部分生产仍将在美国完成,但我们需要设立海外工厂以确保更多的当地消费者能负担得起我们的产品。”

特斯拉声明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正与上海市政府谈判落地工厂,而且年底前会确定。

之前,有消息称,特斯拉与上海政府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特斯拉国产的框架协议,一场长达两年多之久的谈判终于落地。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也从各个渠道得到默认的回复。但只是框架协议,具体合作细节还有待商谈。

但上海临港和特斯拉的声明,却让特斯拉国产落地事件,似乎增添了不确定性。

“两者的措辞并无矛盾。”几位接近上海市政府部门领导的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解读:“特斯拉的谈判方为上海市政府而非上海临港,上海临港不知情也在情理之中。”

落户临港启动谈判于两年前

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方面的谈判启动已有两年。知情人士透露,只不过因为特斯拉要价太高,上海市一直未最终答应。还有个原因是受政策影响,不能单独国产的特斯拉,在原则上确定落户上海的同时,将与上海市某国资企业合资,共同推进特斯拉的国产。

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在国内的国产项目,规模与美国内华达的工厂相当。之前根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 (Gigafactory) ,占地达1360万平方英尺,完全竣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实体建筑结构体之一,将极大地提升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产能。

知情人士称,这也是特斯拉之所以选择在在上海临港的原因,因为临港招商由上海市直接负责,相对而言政策更好;另外,特斯拉对工厂要求的面积,也超出了其他区域能给出的地块面积。

不过,特斯拉与上海市的谈判,一波三折。知情人士透露,最关键的原因是,特斯拉提出的条件太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的谈判,早在两年前就启动。不过,因为要价太高,上海市政府一直未最终决定。

据记者了解,此次双方终于谈拢,与上海国有企业的入股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家国企不是汽车领域的。特斯拉不与汽车企业合作,对其而言,最大的好处是能够保持其技术的纯粹性,此外,攀上国企,也可以解决特斯拉国产对资金的渴求。

这也符合新势力造车的逻辑,从资本层面与“行外”企业合作,在业务层面与同行合作。

与“行外”企业合作最主要的好处是可以不受传统思维的桎梏,同时,在投入的时候,也不会顾此失彼,可以全心投入。

国资入股最大的收益是新能源积分

从2003开始,成立 14 年的特斯拉,虽然造出了现在市面上最好的纯电动量产车,但在这十多年来,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无比现实和简单:缺钱。

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特斯拉终于实现三年以来的首次盈利,且特斯拉公司市值已经超越了老牌汽车公司福特的市值,但仍未改变其全年亏损的业绩。特斯拉2016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其2016年全年净亏损仍达6.75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有了临港政府和神秘国企合作方,不用再担心国产的投入。而对于合作方而言,引进特斯拉国产,正逢新能源制度改革,实行积分制。

6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考核起始时间为2018年,与2016年9月22日公布的《管理暂行办法》保持一致。

“积分制实施后,意味着因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太少而积分不够的企业,需要购买积分,而积分多的企业,则可以销售多余的积分获得额外利润,必然积分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业内人士认为,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必然有促进作用,同时,也将激发企业引进更多新能源产品的热情。

不过,随着新能源产品的越来越多,市场的竞争也将空前激烈,这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一轮洗牌。

对于特斯拉而言,意味着即将有大把的积分可以转让,是竞争力再塑的一个极好机会。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同样有互联网背景的新势力造车,已经在摩拳擦掌。威马的第一台纯电动车预计2018年上市,可能会拥有超长续航、快速充电等独门黑科技。蔚来汽车的产品很快会亮相。

除此之外,特斯拉同样面临传统汽车转型的压力。以福特为例,福特CEO Mar Fields已经承诺在2021年会推出自动驾驶汽车;通用汽车的转型战略已经拉开。之前,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董事长王晓秋也表示,将推出平民“特斯拉”。这些也是特斯拉迅速国产降低成本扩大销量的最主要原因,目的保持先发优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