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期间手机端钓鱼网站被拦截次数比平日增40%
2017-06-23 08:44: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为上半年电商平台最重要的节日,6·18成为一场全民购物狂欢节。与此同时,在6·18期间,各类钓鱼网站、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假冒电商APP等也趁势打劫,给用户财产安全造成威胁。6·18期间,被拦截手机端钓鱼网站比平日激增40%。

22日,360手机卫士发布的6·18前两周的数据分析显示,6·18期间,骚扰电话识别拦截总量达1.25亿次,拦截手机端钓鱼网站达1.16亿次;拦截垃圾短信4.76亿次,除了传统的诈骗形式外,仿冒知名电商APP也成为最新的欺诈手法。

淘宝受诈骗者“偏爱”

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6月(截至6月18日之前),360手机卫士发现冒充知名电商的APP 940个,占过去6年总数的22.7%。仅在“618”狂欢节前两个星期,就发现了36个。

其中,假冒淘宝的比例高达57%,位居2017年冒充知名电商APP占比的首位,成为诈骗者们最偏爱的外衣。这可能是因为淘宝的受众基数大、人群覆盖范围广,诈骗行为成功的概率较大。而在京东的假冒类型中,利用白条和金融类产品行骗是诈骗者主要诈骗手段。

360手机卫士提醒,近日检测出的假冒电商APP的恶意软件,其图标和应用介绍几乎与真实电商APP一模一样,购物界面也高仿真实购物网站,用户极容易误认下载。

而用户一旦安装,它就会私自发送短信到用户指定的号码,窃取用户短信息内容,造成用户隐私泄露和资费消耗。此外,由于高仿电商APP还会涉及账号登录、密码支付等功能,用户一旦登录,银行卡账号、支付密码等就可能被窃取,造成财产安全风险。

从下载假冒电商网站APP用户所在省份来看,重庆、山东、广东、江苏、北京、山西、云南、贵州、甘肃、河北和四川位居前十。

拦截手机端钓鱼网站激增

据2017年“618”前后数据对比显示,骚扰电话识别拦截量从6月13日开始增加,高峰期前置现象明显。6月5日—6月18日,骚扰电话识别拦截总量高达1.25亿次。

据6月17-18日骚扰电话识别拦截48小时变化显示,高峰出现在10:00-11:00,次高峰出现在15:00-17:00。

除了骚扰电话的侵扰,垃圾短信也在“618”前两周开始逐日递增。360手机卫士在6月5日—6月18日两周内拦截垃圾短信4.76亿次,平均每天拦截垃圾短信3400万条,是第一季度日拦截垃圾短信的1.28倍。

据了解,在这些垃圾短信中,危害最大的是诈骗短信,这些诈骗短信会借势非法贷款、网购、热门节目中奖、快递、冒充房东转账等五花八门的“套路”进行传播,给用户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一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手机用户拦截各类钓鱼网站攻击6.2亿次,而在6月18日前两周,360手机卫士拦截手机端钓鱼网站就达1.16亿次,比平时激增约40%。

广东省拦截量最高

数据显示,钓鱼网站所属地最多的省份均在南方,其中,广东省是钓鱼网站拦截量最高的省份,诈骗损失较高。TOP10省份分别是广东、福建、广西、浙江、海南、四川、湖北、江西、江苏和重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