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管理不善自食其果 美国份额被Lyft抢走7个百分点
2017-06-20 16:15: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据外电报道,陷入众多困境且首席执行官已宣布休假的网约车龙头Uber再度遭受重创。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这家公司在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被竞争对手Lyft蚕食。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econd Measure最新的统计,Uber今年5月在美国网约车市场的份额已降至77%,低于今年1月的84%。与此同时,Lyft的份额则上升至23%。

Uber的全球营收仍在增长。该公司第一季度的营收激增至3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两倍。但是在美国本土市场,Uber的增长率却开始放缓。过去一段时间的危机让Uber高层处于混乱状态,投资者已开始对这家公司的前景感到担忧。

网约车业务主要依赖于网络效应,更多的乘客和专车司机能够构成更有效的系统。鉴于此,无论身处哪个市场,市场份额越高就越有优势。消息人士透露,Uber在上周曾举行会议,试图通过新成长项目来安抚投资人。作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Uber目前的估值已达到625亿美元之巨。

风投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调研主管桑托什·拉奥(Santosh Rao)表示,“投资人当前担心Uber在某种程度上会自毁。考虑到这家公司的估值如此之高,其定价一定是完美的。”

Uber今年以来面临的一系列丑闻,如“性骚扰门”、盗窃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的1.4万份机密技术文档、非法获取强奸案受害者医疗记录、使用软件躲避政府监管人员调查、首席执行官对专车司机爆粗口等等,不仅严重损坏了这家公司的声誉,也导致其正面临着高管离职潮。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上周二举行的员工大会中表示,他计划进行休假,且未透露重返公司时间。在卡兰尼克休假期间,陷入一系列丑闻的Uber将由一个14名高管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负责运营。

根据Second Measure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Uber在美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已降至40%,低于上年同期的55%。Uber在美国市场份额的下滑,始于今年1月底在美国市场掀起的“删除Uber运动”(#DeleteUber)。今年1月,社交媒体上掀起针对Uber的批评热潮,最终变成“删除Uber运动”。批评者呼吁Uber用户删除账号,原因是民众在旧金山国际机场对特朗普的移民新政进行抗议,而Uber却借机提价大捞一笔;此外,Uber还频频向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示好,引发了人们的愤怒。卡兰尼克随后召开全员会议,称自己反对特朗普的移民法案,随后又宣布退出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删除Uber运动”给Uber在纽约、波士顿、旧金山等城市的业务构成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在4月份完成6亿美元融资的Lyft,计划在今年把业务扩展到美国150座新城市。美国用户对Uber的抵触情绪,也让Lyft看到了业务和市场份额的稳步攀升。不过与Uber相比,Lyft的业务依然是小巫见大巫。Lyft去年的营收为7.08亿美元,仅仅是Uber的十分之一左右。不过自“删除Uber运动”之后,Lyft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上升之中。

对于Second Measure的统计数据,Lyft发言人称该数据低估了该公司总预订量的增长。Lyft此前曾表示,今年4月公司的网约车预订量增加了135%。根据数据顾问公司System2创始人Matei Zatreanu的预测,Lyft今年前4个月的毛乘车收入为11亿美元;Uber同期的毛乘车收入约为45亿美元。

Second Measure的数据还显示,Lyft目前在公司总部所在地旧金山的表现非常出彩,该公司目前已占据该城市网约车市场约40%的份额。Uber的总部同样位于旧金山。截至目前,Uber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根据顾问公司cg42进行的消费者调查显示,Uber的内部动荡已对这家公司构成影响。在受调查的消费者当中,四分之一对Uber持负面观点,大约4%的受调查更是已停用了Uber服务。cg42经理合伙人史蒂芬-贝克(Stephen Beck)指出,网约车公司当前面临的挑战之一,是用户转换服务相对容易。“网约车服务并未锁定消费者,各个服务之间也没有太大的差别,”他说。

由于面临诸多的困境,这也让卡兰尼克创办的Uber在今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至少从短期来看,Uber已无上市的可能。“如果Uber进入资本市场,出于战略和企业文化原因的考虑,投资人可能会需要对董事会有更多的控制权。但是在这一问题上,卡兰尼克本人不太愿意做出让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埃文-罗利(Evan Rawley)就此表示。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制约Uber上市的最大障碍,是这家公司的现金消耗率过快。(编译/明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