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短视频商业化潜力 美拍推“M计划”和边看边买功能
2017-05-31 14:34:00 来源:腾讯科技

文/腾讯科技 相欣

技术升级,短视频创作门槛降低;短视频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并成为目前主流内容载体;短视频粉丝经济持续升温,短视频达人变现潜力巨大——原创短视频的美好时代已经来临。美图公司CEO吴欣鸿(微博)如此表示。

从三年前短视频兴起,到2017年短视频再次大热,美拍在这三年时间里已经从最开始的短视频工具演变为用户活跃的短视频社区。

这种活跃体现在具体的数字上。美图副总裁北够在会上透露了美拍的最新数据,社区互动占比达到42%,个人主页播放占比48%,直播月充值流水5月达到3741万。

三年来,美拍始终围绕着两个方向来做,一是“让短视频更美“,例如美拍上的MV特效滤镜、百变背景、10秒海报、魔法自拍等,降低了视频拍摄门槛;随后,美拍发现视频的可看性也很重要,因此”让短视频讲故事“成为了美拍的第二个方向,比如美拍上面加入了字幕、剪辑、加速变声等功能,现在美拍发布的新版本画质从480P提高至720P。

在此基础上,美拍开始在商业化变现方面发力。

美拍产品副总裁陈白提到,美拍中粉丝经济是重要的一环。基于短视频达人在商业化方面的巨大市场,为了更好地帮助达人变现,美拍在短视频领域首次推出了“边看边买”功能,以及连接品牌方和达人广告合作的“美拍M计划”。

美图产品高级副总裁北够表示:“目前,短视频广告市场潜力巨大,但缺乏统一的平台共通供需信息,也缺乏精准的数据追踪平台统计营销效果。比如,达人凭借高品质的自制短视频吸引了大量粉丝,却常常面临接不到广告的情况;而对于品牌来说,又难以找到匹配的达人和渠道。‘美拍M计划’的推出正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

据介绍,美拍M计划可以整合品牌方的推广需求,定制营销方案,并精准匹配达人,将传播效果最大化。依托平台大数据能力及时向品牌方、达人反馈营销数据,达到共赢。

同时,美拍M计划还与社会化媒体广告平台“微播易”深度合作,在客户引入、媒介服务、数据共享等方面联手。

美拍也同步上线“边看边买”功能,同时支持短视频和直播,是国内首个支持“边看边买”功能的短视频平台,在保证观看体验的同时,为达人和品牌带来了更高转化率。目前,M计划处于公测阶段,10万粉丝以上的美拍达人可以解锁该功能,未来将对更多用户逐步开放。

吴欣鸿表示,直播是率先商业化的尝试,其中边看边买代表电商,美拍M计划则代表广告。而为了更好推动业务发展,美拍M计划和边看边买计划在前期对用户是免费的。除了用户增值服务,美拍还会继续探讨变现模式,通过平台的角度和方式提供给用户使用。

此外,美拍联合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咨询,联名发布了行业首份《短视频达人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达人平均年龄在23岁,且以女性创作者为主,有9成都使用iPhone。在短视频内容方面,呈现出三大趋势。

首先,垂直细分领域成为全新内容发力点;其次,个人符号化特征愈发强烈,以美拍上播放数最高的10个达人为例,他们的短视频内容都带有明显的个人色彩,如美拍达人李子柒热爱古风,在短视频中就不仅身穿古装,还展现了染布、古法酿酒等等生活方式;第三,在内容泛滥,时间碎片化的当下,高品质、标新立异的优质短视频内容更容易突围,如美拍达人冒险雷探长就用短视频自拍环球冒险旅行,让用户体验了从未经历过的奇幻世界,备受追捧。

针对未来内容创作的趋势,《报告》也指出了三个新方向。首先,针对不同地域的细分需求(比如方言),量身定制的短视频内容更易受关注;其次,以“萌”、“基腐”、“二次元”为例,不断涌现的新标签人群成为内容创作新受众;第三,多领域交叉有望催生全新创作热点,比如之前军事和二次元交叉产生的“舰娘文化”。报告最后还指出,原创短视频达人在经营个人品牌、植入视频广告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