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将全面采用AMOLED屏 这多亏了中国厂商
2017-05-27 17:54: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苹果在秋季发布的十年版手机,将首次在iPhone历史上采用AMOLED屏幕(OLED的一种分支技术)。过去,产量不足导致AMOLED屏幕无法成为主流,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显示面板公司生产AMOLED屏幕,这种屏幕正在逐步取代液晶屏,成为厂商主流之选。

虽然今年苹果第一次在手机中使用AMOLED屏幕,但是在中国市场,许多厂商若干年之前就推出了AM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和液晶屏相比,AMOLED屏幕拥有更鲜艳的画质,更加节电,另外可以进行弯曲、折叠等设计,非常适合作为智能手机的屏幕。

据台湾电子时报研究部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一直以来,AMOLED屏幕“叫好不叫座”,最主要的原因是产能不足。

迄今为止,全球在OLED屏幕方面投入力量最大的两家企业是韩国LG显示器公司以及三星显示器公司,其中三星垄断了绝大多数的手机AMOLED屏幕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

据报道,苹果之前已经多次和三星显示器签署了合同,为今年乃至明年的智能手机采购一亿多块AMOLED屏幕。由于全球AMOLED屏幕产能不足,因此苹果决定以分步走的方式,在未来两三年内全部切换到AMOLED屏幕。

今年,随着苹果采购AMOLED屏幕,再加上三星电子自身手机的巨大屏幕消耗量(已经在全球发售的Galaxy S8也采用AMOLED屏幕),手机厂商采购AMOLED屏幕难度极大。

不过所幸的是,若干家中国大陆的显示面板公司,已经开始量产AMOLED屏幕,这不仅打破了三星显示器公司的垄断,也开始拉低屏幕的价格,让更多的厂商在中端和低端手机中也配置AMOLED屏幕。

台湾电子时报研究部在报告中预测,去年,全球AMOLED屏幕的交付量为3.7亿块,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率为23.4%。今年全球交付量将增加到4.5亿块,渗透率增加到27.6%。

该机构预测,到2021年(再过四年时间),AMOLED屏幕交付量将会增长到11.25亿块,届时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率将会超过一半,达到53%。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虚拟现实头盔市场开始启动,这也催生了对显示屏的新需求。据报道,和液晶屏相比,AMOLED屏幕的响应时间更短,更适合作为头盔用屏幕。一旦相关的解决方案成熟,AMOLED屏幕也将成为主导性的虚拟现实头盔显示屏。

另外在如今的智能手表中,许多厂商使用了PMOLED屏幕,不过在一些高端产品中,一些厂商将会使用AMOLED屏幕。

据分析,虽然AMOLED屏幕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中逐步扩大使用量,但是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市场,AMOLED屏幕的推广难度还比较高,主要原因是良品率比较低、成本比较高。预计一些企业将会在高端、小众的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中使用AMOLED屏幕。

在移动设备、汽车显示屏等用途中,AMOLED屏幕的柔性特性,给厂商提供了更多的设计空间。就在近日,三星显示器公司展示了一款最新研发的柔性AMOLED屏幕,该屏幕可以进行拉伸,扩大显示面积。

另据报道,大陆的京东方公司在柔性AMOLED屏幕的量产上,也获得了技术突破。今年初,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曾经接触京东方,希望该公司能成为AMOLED屏幕的供应商,避免三星独家供应带来的不确定。

另外,LG显示器、日本显示器、夏普这三家公司目前也正在完善AMOLED屏幕量产技术,作为苹果设备屏幕的长期供应商,他们也自然会争抢苹果AMOLED屏幕的订单。(综合/晨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