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然心动,江汉小伢当家共飨美好“食”光
2023-03-27 12:28:00 来源:荆楚网

活动现场。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陈诗灵、危志芳 摄影陈玲)劳动实践启心智,五育并举促成长。为提升学生劳动素养,落实少年儿童全面发展,进一步彰显德育实效,3月24日下午,江汉区中小学“5+N”五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小伢当家”厨艺大赛在武汉旅游学校举行,来自全区各学校的29名小选手同台竞技,大展身手。活动为江汉区推动解决教育实践问题,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江汉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赵陟,区政府副区长向悦,区政协副主席张智勇,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副主任钟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立及领导班子成员,多所中小学的家长和学生代表们进行了现场观摩和点评。

彰显德育实效,构建协调育人机制

据悉,“5+N”实践育人模式以校园5天的学科素养发展为圆心,向课余、周末、假期等多项目生活体验实践辐射,扩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生长空间,立足学生未来发展,基于学生真实需求,为每一个学生健康生活、个性绽放打造主题化实践场域活动,整体建构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生态联盟,形成江汉教育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

“要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江汉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应兰对活动满怀信心,应兰期盼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彰显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推进劳动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自然释放潜能,自由实践创新,自主竞争进取。

巧手践行劳动,轻食展上争奇斗艳

青青团圆四喜春,把春天装进杯子里,花式轻食趴,“凉饼“铺子,有”渔“点心局,五色月牙饺......比赛场地外围,来自不同学校的小伢们摆起小摊,向往来师生推荐自己精心制作的轻食。

轻食展。

“将松子放进糯米里,这样做出来的青团尝起来更加清甜。”邬家墩小学的孩子们一面向观众介绍青团的制作流程,一面将制好的青团端出来供大家品尝。

轻食展上的学生。

大兴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化身饮品调制大师,红茶、苏打水、甘草奶绿……琳琅满目的饮品经由他们默契的合作、精确的调制被整盘托出,游客品尝后对他们的技巧都称赞不已。

华中里小学的展台上色彩格外鲜艳,孩子们将搅拌后的肉馅包进颜色各异的饺子皮中,捏紧,下锅,沸水中摇头摆脑的各色饺子吸引了无数目光。“加入菠菜汁做出来是绿色的皮,加入南瓜汁就是黄色的皮,加入火龙果就是紫色的皮。”小伢们热情地向大家介绍道。

处处皆课堂,小伢灶前大展身手

小选手们专注比赛。

比赛现场,选手们各就各位,在评委面前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在西红柿的底端横竖切两刀,用热水煮一会儿,就能轻松地把表皮取下来了。”小选手熟练地将西红柿外皮剥净,施展起刀工,果肉被切成整齐的小三角铺到盘里,随后和葱花一起倒进油锅中翻炒,铁铲翻动之间,不一会儿升腾起阵阵香气。等到鲜红的浆汁鼓起泡泡,小选手将提前炒好的蛋下入锅中,手中的锅铲不停,把鸡蛋裹进厚厚的番茄汁中。顷刻间,澄黄的鸡蛋与浓稠的番茄汁相互拥抱在一起,扑鼻的香味和醒目的色泽令大家食欲大开。

小选手们专注比赛。

削切土豆的小选手们下刀很有章法,新鲜的土豆被切成薄片错开叠成一排,左手抵住刀片,右手按住刀柄,沿着堆叠的缝隙将土豆片切成一丛丛豆芽般的细丝。这样切出来的土豆丝整齐纤细,在热油翻炒中色泽愈加晶莹透亮,引得评委们阵阵惊呼称赞。

评委现场试吃打分。

选手菜品展示。

选手菜品展示。

品尝完孩子们的作品,评委们进行了综合打分。江汉区的的学子们也为大家带来了展示菜肴,香酥牛小排、蒜蓉基围虾、芥味牡丹虾球……精湛的厨艺得到了在场嘉宾的赞许。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武汉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饶雁宣布了本次比赛的10名小小厨神、19名小小厨师的获奖名单,并为他们颁奖。与会领导和获奖选手们一起合影留念。

“我非常开心能参加这次比赛并获奖,获得评委老师的认可让我倍受鼓舞,我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厨艺,争取到更高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五年级2班刘艺瑞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笑着说道。

获奖选手与领导合影。

据了解,江汉区教育系统将以“小伢当家”厨艺大赛为起点,全区中小学校园的文化节、体育节、音乐节将陆续拉开帷幕。江汉教育人将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同筑育人“大空间”,推动开门办教育,实践育人处处皆课堂。

附获奖名单:

小小厨神奖(10名)

冷静怡 唐家墩小学

谢江钰 红领巾学校阳光校区

喻婧涵 邬家墩小学

丁玥兮 武汉市常青实验小学

杨金虎 单洞新村小学

潘骏博 汉口回民小学

张雅莉 振兴路小学

刘艺瑞 汉口辅仁小学

李玥辰 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

梅润承 大兴第一实验学校

小小厨师奖(19名)

张睿康 华苑小学

李 格 福建街小学

熊启东 武汉一初学苑小学部

孙语彤 航空路小学

张庆希 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

谢一诺 北湖小学

吴诗雨 西马路小学

周思辰 大兴路小学

徐蜀媚 卫星村小学

唐誉宸 华中里小学

梅祖岚 惠康里小学

陈叶新 前进二路小学

苏锦轩 武汉关小学

潘晗睿 天一街小学

李还宇 万松园路小学

张思哲 长港路小学

韩琪 黄陂街小学

钟雨辰 红领巾实验学校

陈晓轩 取水楼小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