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促成长!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持续开展劳动系列课程
2023-01-22 20:27: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王茜)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自去年10月24日以来,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开展了“争做家庭小帮手,我是生活小当家”的系列劳动课程。

学生成长中心根据“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为各年级学生定制了个性化劳动清单,学生们可以用清单记录自己的劳动情况,家长们也可参与到劳动评价中来。随着线下教学逐渐恢复,学校将劳动清单升级成了周末劳动实践,引导学生周末坚持家务劳动,让“做家务”成为一种习惯。

光谷一小劳动清单。学校供图

明确劳动任务,提炼劳动方法。学生成长中心每周五会推送劳动海报,海报上不仅有劳动项目,还有“劳动秘籍”,帮助学生们掌握劳动方法,获得劳动技能。每周一个劳动主题,各年级学生围绕每周的劳动主题分段开展劳动,例如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清洁与卫生等。

光谷一小每周劳动主题。学校供图

锻炼劳动本领,展现劳动倩影。人人通活动广场的智慧云平台助力学生劳动打卡,学生们可上传自己的劳动身影,上传劳动作品即可自动获得“灵巧手”1个校级积分奖励。学生们在云端欣赏同伴们的劳动成果,互相点赞、送花。人人通活动广场还会记录下各年级、各班级劳动实践的参加人数、作品数等数据以及各年级学生的劳动积分榜,实时反馈劳动数据。

共话劳动心得,分享劳动体会。在“学做武汉美食——蛋酒”这一劳动课程中,505班的王博涵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劳动心得:蛋酒色泽鲜亮,黄白相间,清香四溢,米酒的酒香混合鸡蛋的蛋香,闻着就让人咽口水,口感丝滑,回味无穷,还想再来一碗!513班的姜易岑同学则化身美食博主,拍摄记录了制作蛋酒的全过程视频。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收获了感悟与真知。

学做武汉美食——蛋酒。学校供图

生活即教育,劳动亦是课程,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劳动实践课程还将继续开展。劳动是一门人生课,上的是课,培养的是劳动习惯、动手能力、实践精神。期待光谷一小的谷粒们在劳动中成长,学会用劳动创造美好的人生。

获取更多小学资讯,请微信搜索关注“小学新天地”,或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