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职教高地 为梦想筑梯|上课进厂都在校内,武昌职院建起首批“校办工厂”
2022-12-27 20:15:00 来源: 湖北省教育厅

上午在学校教室学习理论知识,下午再到学校精密加工工厂、直升机维修中心或飞机设备修理工厂实践学习……近日,武昌职业学院首批校办工厂启动改建,这种在校内就能实现产学研一体的教学模式,将用于该校航天航空专业。该校也因此成为湖北省首个在结合航天航空专业群领域自建工厂的高职院校。

通航专业学生校外实训

课堂通厂房,产学研不分家

“如何让学生一进校就会觉得选对了专业、选对了学校?”这是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的课题。武昌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特殊的办学背景,该校大胆提出了自建厂房的目标。经过前期准备,武昌职业学院成功竞拍到两万平方米厂房,目前正紧锣密鼓改建中,预计2023年春季投入使用。

作为军民密切结合的国家战略性产业,目前航天产业已迈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与之配套的技术、人才、生产等要素也供不应求。作为一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定向培养军士院校,武昌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创新面临诸多的挑战和机遇。

武昌职业学院航空航天智造学院常务副院长汪洋介绍,为适应区域主导产业的发展需求,该校开设了通用航空器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等航天航空类专业,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虽然有企业专家进校授课、每学期安排企业实训,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度仍不高。”

为了避免教学实践和社会需求“两张皮”,武昌职业学院大力改革,该校以航天航空类专业为试点,在与国内优质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办学基础上,自筹上亿元成立精密加工校办工厂供学生实践工作,进行航空零部件设计加工、直升机维修和飞机设备修理。

记者了解到,该校办工厂主要用于民用航空器零部件设计和生产,配备了精密机械三轴、四轴、五轴加工中心机和三坐标测量机等行业最新设备。根据规划,厂房设置的航天航空专业车间,设备先进,产品直接对口市场需求。

正改建的厂房

学生毕业后可留厂上班

“以前实习实训,需要去比较远的地方,学校学的和企业里要用的还是不一样,希望明年可以在学校自己的工厂实习工作。”该校通用航空器维修大三学生周树一兴奋地表示,听说以后能在学校自建工厂实习,同学们都觉得很棒。

有了校办工厂,学生一入校就能到工厂进行专业认知,每日与行业最新设备、最新技术接触。而让同学们兴奋的,还有另外一个利好,那就是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留在校办工厂上班。

随着校办工厂投产,学生的课堂学习和企业实训都可以在校内完成,通过“教中做,做中学”“师傅带徒弟”等模式,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完美结合,学生还没毕业就成为市场上抢手的人才。

“每位学生都有留校办工厂工作的机会,尤其是参加过各类技能大赛、取得成绩的,他们留汉工作能拿江浙地区相近的薪资。”该校通航专业教师黄刚介绍,校办工厂也是学校为培养航空航天类人才,创新性集教学、研发、生产、智造于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努力尝试,特别优秀的学生毕业后除了能够在校办企业,还有更多职业提升的机会。在学校看来,校办工厂也进一步带动了学生高质量就业。

三坐标测量机工作中

据介绍,依托该校直升机维修中心,下一步该校还将承接我国最新型直升机的定检和大修,飞机设备修理厂将承接民航和军航部附件维修。在这一领域,武昌职业学院的校办工厂模式,将继续打通稀缺型人才培养与专业化人才应用的渠道。

信息来源:极目新闻

—— 看完请点个 在 看 鼓励一下辛勤的小编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